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演出公告

发布日期: 2019/09/04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演出时间:2019年09月24日(周二)18:00

演出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剧场




索票方式:

1、索票地点:学生和教职工可至宝山校区A400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8-9号窗口领票,无需网上预约;

2、索票时间:09月23日(周一); 8:30-11:30,13:30-16:30;

3、索票要求:学生每人每号可取票1张;教职工每人每证可取票2张。所有入场券需本人领取,每个证件限领一次,不得代领,不得重复领取。

注:请注意《演出观摩须知》。


演出观摩须知:

1、演出前45分钟开始进场,并按主办方要求时间入场完毕。请提前入场并对号入座,迟到者请幕间入场;

2、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场;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场,请勿将易发出声响的塑料袋等物品带入场内;

4、入场后请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

5、请承担起监护责任,照顾好您的小孩,不要让其在场内奔跑嬉闹;

6、未经许可不得摄影、摄像和录音,全场禁用闪光灯;

7、场内请勿食用口香糖、含糖或有色饮料以及瓜子等带壳食品,全场严禁吸烟;

8、请服从场内工作人员管理,共同维持正常的观摩秩序;

9、请自觉爱护公物,损坏场内设施一律按价赔偿。


剧目简介:

新编京剧《北平无战事》根据刘和平同名小说改编创作,风格恢弘大气,颇具史诗感,展现了和平解放北平这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为崇高的理想和信仰做出了不可言说、不可磨灭的贡献和牺牲。该剧由王晓鹰任总导演、何艺光任执行导演,编剧龚孝雄,作曲尹晓东、陈建忠、赵石军,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刘建中,服化造型设计林佳。由鲁肃、何澍等上京实力艺术家和优秀演员联袂出演。


故事梗概:

1948年,北平经济崩溃、民生凋敝,看似平静的北平城内暗流汹涌。国共两党决战之际,国民政府和权贵家族不顾民生安危,贪婪成性,肆意掠夺。中共地下党员谢培东、方孟敖等,为了北平古城的和平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舍生忘死与敌人周旋……

涛之起也,随月盛衰。当一个巨大的存在,一瞬间消失,不是土崩瓦解,而是一堵高墙,历史在那边,我们在这边。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得民心者得天下!


主题阐述:

新编京剧《北平无战事》以微观截面映射宏观时代,呈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图谱,勾勒了一幅身陷历史洪流,面临各种信仰及人性抉择的人物群像。为使北平这一文化古都免于战火,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与敌人周旋,甘愿献出一切去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在一个个世纪交替中,人类文明一次次浴火重生。在那样一个历史时刻,人心向背已然清晰,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艺术特点:

新编京剧《北平无战事》的创作是上海京剧院开拓京剧现代题材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努力。京剧《北平无战事》将原著跌宕起伏的情节高度浓缩,着力凸显京剧本体元素,又不失原作精华以及文学高度,力图将人物的命运、情感起伏与京剧特有的程式紧密融合在一起。剧情紧扣角色命运展开,主演们根据京剧行当和流派特点来塑造人物,人物不类型化,不脸谱化,做到既有个性,又有京剧特点。

演出采用平台形式将空间分割为上下两处,使人物内心戏与现实情节的展现得以灵活切换,重视京剧表演的写意性与虚拟性,营造更适合京剧表演的结构与空间。舞台布景以不断变化的北京城墙元素为主,最终巨大的北京城门豁然开启,繁华的城景扑面而来,预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时代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