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10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是爱国主义教育年、三全育人攻坚年、建党百年献礼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不同凡响的一年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自觉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搏击。

上海大学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2019年成功举办了三届诗词吟诵大会,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现决定于20209-10月举办第四届吟诵大会通过“吟诵”来寻绎古人的读书方法,还原古人阅读诗词的“现场”,进一步激发师生对中华诗词的阅读兴趣,彰显传统文化文学的当代价值

 

一、活动主题

1.红色丰碑,革命记忆

若非有那一面高举的红旗,怎会有今天锦绣的山河;若非有那一点燎原的星火,怎会有今天的幸福安乐。新中国一路走来,融进土地的是革命先烈撒下的热血,值此“四史”教育之际,回荡人间的更应有赞颂追忆他们的不朽之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一同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

2.风雨同舟,齐心抗“疫”

在封成孤岛的江城,与死神争分夺秒地对抗,时代的逆行者们,用双肩扛起希望与黎明。昼夜不分的白衣天使,步履沉沉的一线守护者,请命于国难当口,从安逸的港湾中挺身而出。口罩遮住了疲惫的面庞,却遮不住他们对责任的坚守,寒风令人战栗,却挡不住他们保家卫国对胜利的渴望。让我们用原创诗词,大声吟出对他们的赞美。

3.赤子之心,家国情怀

中国文人自古有一种家国情怀,生于乱世中的诗人词人尤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留下的这些满含忧国、忧民之情的诗歌,正是君子之风、文人情怀的体现,更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的缩写。“爱国主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义所在,中国古代爱国主题的诗词层出不穷,将字里行间的静穆与伟大,配合吟咏的声情并茂,更能彰显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和对国家的深沉热爱。

4.锦绣中华,壮丽河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华夏万里,观尽山河物华。泱泱大国,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诗骚墨客,无不妙笔留书。“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在祖国愈发强盛的今天,你是否也得江山之助,有豪情壮志想要吟咏抒发?

 

二、参与对象

全国各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1.报名:2020年8月5日至2020年9月5

2.选拔:2020年9月6日至20209月20日

3.展演:2020年10月

(二)赛制:大会分为初选、复赛与展演三个阶段。

1.初选:报名者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将吟诵作品以视频的形式发至活动组邮箱:shuscys@163.com,邮件主题写明“第四届吟诵大会报名+参赛单位+作品名称”。诗词篇目的选择应符合此次吟诵大会四个主题要求,视频格式为MP4,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大会对报名者及其作品进行初步选拔,确定名单

2.复赛:初选结束后,经再次遴选,确定进入复赛的人选及其作品。

3.展演:复赛作品进入吟诵大会展演,展演形式视国内疫情而定,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展演作品由评委打分,根据成绩评定获奖等级,颁发证书。

 

四、相关说明

1.吟诵与表演兼容。通过吟诵把握诗词韵律节奏,传递诗词作品的声情美与意境美,可使用恰当的器乐伴奏及其他艺术表演,增强诗词吟诵的表现力与感染力。

2.集体与个人兼容。报送吟诵作品由1人或多人完成均可。

3.组织方在大会期间将集中安排1-2次诗词吟诵技艺培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讲授。(培训形式视国内疫情而定,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

4.如有与大会相关的问题,欢迎来函咨询。

联系人:刘老师;邮箱:jsfy529@126.com

五、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中华诗词研究院

中华诗词学会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上海大学文学院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

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

承办单位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

项目支持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

 

20208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