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周︱“心事的洪流”刘震云与李京键的对话暨《一句顶一万句》主题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20/11/17  投稿: 董庆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酝酿三年的呕心之作,2011年作品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刘震云的笔下,呈现了一幅市井底层民众生生不息的生活图景。这一图景中的每个人,在面对一生的苦难、寂寞、孤独、痛苦之时,更倾向于与他人对话来慰藉生命的无常和人类的渺小,但是,是否“说得着”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为了“说得着”的一句话纵横跨越了半个世纪,绵延缠绕几代人。那些普普通通劳苦大众的心事,只能说给身边的人听,如果与身边的人“说不着”,那这些万千心事就汇聚成了“洪流”。中国人寂寞和苦闷的源头就围着家人、朋友之间“说不着”的孤独和对“说得着”的渴望而延绵开来。“心事的洪流”既是人对爱的渴求,更是人在悲壮的命运下对自我的救赎。

2018年,由“鼓楼西制造”出品,牟森改编、导演的同名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完成了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目前已在国内连续演出十余场,引起强烈的关注和热议。在刘震云与牟森导演的联袂操刀下,舞台剧《一句顶一万句》无论从舞美、灯光、人物造型、作曲等方面无一不制作精良并完美贴合主题。今天,该部舞台剧的作曲、时任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师的李京键,则遵从他与刘震云当初的君子协定,将舞台剧《一句顶一万句》改编的交响音乐作品首次搬上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的舞台。当音乐叙述成为一种独特的语言形式而存在,音乐是否可以代替人的对话,抚慰人心的孤独疲惫、生命的颓废不堪和对未来的彷徨若失?音乐是否真的可以倾泻人们内心那源源不断的“洪流”?这是人与音乐的对话,也是刘震云与李京键的对话,我们拭“耳”以待。

2020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

2020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上海之春”素质教育开放周

“心事的洪流”

——刘震云与李京键的对话暨《一句顶一万句》主题音乐会

时间:2020年11月19日19:00

地点: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


节目单

刘震云主题演讲

中提琴协奏曲《从杨百顺到罗长礼》

钢琴协奏曲《牛爱国的顿悟》

管弦乐《巧玲的一生》

管弦乐与剧本朗读《心事的洪流》


刘震云

刘震云,1958年5月生,汉族,河南延津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曾创作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四卷)、《一腔废话》、《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吃瓜时代的儿女们》等;中短篇小说《塔铺》、《新兵连》、《单位》、《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等。

其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瑞典语、捷克语、荷兰语、俄语、匈牙利语、塞尔维亚语、土耳其语、罗马尼亚语、波兰语、希伯来语、波斯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越南语、泰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等多种文字。

2011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茅盾文学奖。2018年,获得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也在国际上多次获奖。


李京键

旅德青年作曲家,博士后。现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作曲教学团队讲师,中国美术学院外聘专家教师、叙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外聘专家教师。

李京键的音乐创作涉及室内乐,交响乐,舞剧,舞台剧,多媒体装置艺术,影视音乐,电子音乐等。他一直致力于创作语言的个性化与创作题材的时事化,创作了如交响乐《管弦乐零号》(杨又青指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像印海上》(张国勇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电影《318公路》配乐(2017年,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聂运兴导演)、舞台剧《一句顶一万句》作曲(2018年,刘震云原著,牟森导演)、大型文献剧场《致勇气》作曲(2020年,广东省文旅厅出品,牟森导演)等作品。


指挥:

张诚杰

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国家二级指挥。留德双硕士,著名青年指挥家、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兼职副教授、硕士学位评审会委员,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甘肃省歌剧院客座首席指挥,亚洲交响乐团签约指挥,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莱比锡瓦格纳协会荣誉艺术家。

自幼随孙树人、乔维进教授学习钢琴和作曲,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直升本科,先后师从邓尔博、强巍昊、陈强斌、曹通一和张国勇教授。之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德国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学院,先后随指挥系主任Christian Kluttig和Ulrich Windfuhr教授研习指挥,以及Alexander Meinel教授学习钢琴。期间得到了已故指挥大师库特·马舒尔教授的亲自指导与高度肯定。曾进入由指挥大师Riccardo Chailly领衔的莱比锡歌剧院工作担任助理指挥兼钢琴伴奏。其专业才能引起了莱比锡多家媒体的关注。曾任约翰·尼尔森、丹尼尔·奥伦、 劳伦斯·福斯特、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尼姆·雅尔维、法比奥·路易斯等多位大师的助理指挥。

个人曾获第二届德国MDR指挥比赛优胜奖,2018苏州市文华表演奖(指挥),2015中国· 西北音乐节最佳指挥奖,2005美国百人文化协会“指挥人才培养计划”奖学金等。

近年来指挥演出了大量的中西方歌剧、交响乐、交响合唱、芭蕾舞剧,包括多部原创歌剧、舞剧的首演。应邀在上海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开幕式,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香港九龙社团协会、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中担任指挥并获好评,也积极参加“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等公益演出。曾应邀出访意大利、英国、美国担任指挥。2019年获上海市静安区首届拔尖人才项目资助赴德国交流并指挥汉堡交响乐团。


中提琴:

施宇成

青年中提琴演奏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现就职于上海音乐学院任中提琴专业教师。

在2018年9月,在德国慕尼黑获得了ARD国际音乐比赛(中提琴组)第二名,这项比赛也是目前中提琴在国际上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的比赛。此外,还曾获得过萨尔斯堡Lionel Tertis国际中提琴比赛第一名(2018年);奥地利勃拉姆斯国际中提琴比赛第二名(2011),等多个国际大奖。

施宇成在学生时代就成功考入Schleswig-Hostein Music Festival(德国),Salzburg Academy(奥地利) , IMS Prussia cove(英国) ,Lichtenstein Music Academy(列支敦士登)等世界知名音乐节。

在艺术交流方面,与世界最知名古典音乐大师Nobuko Imai,Yuri Bashmet,Garth Knox, Antonio Tamestit,Hariolf Schlichtig ,Jean Sulem等保持着密切的音乐合作关系,得到大师们的一致称赞。

施宇成演出足迹遍布欧美和亚洲,举办了多场个人、重奏专场音乐会。2018年在德国慕尼黑与世界顶级乐团巴伐利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欣德米特中提琴协奏曲。2019年回国后,在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举办了个人专场音乐会,5月与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施尼特凯中提琴协奏曲。11月与深圳交响乐团在贺绿汀音乐厅首演了著名作曲家彭荣鑫的中提琴协奏曲《后裔》。


钢琴:

谢亚双子

一位极具个性的钢琴家。她曾留学德国近十年,自回国后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致力于研究、演奏中国当代钢琴音乐及室内乐,至今已首演几十部作品。其课题《新时期中国钢琴作品创作与演奏》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1年专辑《新时期中国钢琴音乐》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发行。2018年与钢琴家谢亚鸥录制的中法四手联弹、独奏钢琴作品专辑由德国Telos唱片公司出版发行。

此外,她也演奏过众多近当代国外作曲大师的作品,皆属于中国首演,如2014年与上海爱乐合作,由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院长Bruno Mantovani指挥的梅西安的《异国鸟》等。

2014年起她潜心研究钢琴自由即兴,并于2017年首次公演。她参与创作、演奏的电影《318公路》于2017年入选华沙国际电影节(国际A类电影节),获特别关注奖,又获得2018年马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特别提名”。2018年9月担任首届贵州省室内音乐季艺术总监,音乐策划极具专业性,邀请国内外杰出音乐家参与。2020年9月她与视觉艺术家合作完成一个综合视听作品,由动态视频、音乐、装置与大型立体书组成,并参加设计互联(上海)主办的“新格林童话”艺术互动展。

她毕业于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与慕尼黑音乐学院,并取得获钢琴音乐教育学位、演奏艺术家学位及德国演奏专业最高学位“大师班文凭”。此后受邀参加各类音乐节,音乐会足迹遍及欧洲、美国及亚洲。曾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多个奖项,如:西班牙卡列国际钢琴比赛、意大利马萨拉及圣尼古拉国际钢琴比赛等。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6年,是全国著名的音乐表演团体、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不仅擅长歌剧和舞剧的伴奏,还经常举办交响音乐会,演奏国内外众多作曲家不同时期、风格迥异的音乐作品。曾参与排演《图兰朵》《奥赛罗》《法尔斯塔夫》《军中女郎》《阿依达》《波西米亚人》《阿蒂拉》《卡门》《漂泊的荷兰人》《纳布科》《微笑王国》《唐璜》《晨钟》《天地神农》《田汉》《雷雨》等中西方歌剧,《弥赛亚》《卡尔米那·布拉那》等清唱剧,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黄河大合唱》等交响合唱作品,及贝多芬《第六/七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四/五/六交响曲》、莫扎特《第四十一交响曲》《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何占豪和陈钢《梁祝》等中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并为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天鹅湖》《曼侬》《唐吉珂德》、原创舞剧《早春二月》担任伴奏。多年来,乐团与许多世界著名的指挥家和演奏家合作举办音乐会,如丹尼尔·欧伦、洛林·马泽尔、约翰·尼尔森、丹尼尔•奥伦、尼姆•雅尔维、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法比奥·路易斯、威尔·汉伯格、托马斯·桑德灵、马库斯·史坦兹、柯切什·佐尔坦、莫瑞斯·皮勒斯、简·拉森·柯尼格、王健、张昊辰等。乐团屡次应邀参加国内外艺术节及文化交流活动,曾出访芬兰、意大利、英国、德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并于2019年首次登台亮相美国各大音乐厅,在美国展开巡演。


出品人:王勇

艺术顾问:刘震云、牟森

统筹:卿扬


作曲:李京

张诚

上海歌院交响乐团


办单位:上海大学音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美学院叙事工程研究所

特别支持:北京鼓楼西

录音 张杰

摄影 朱朝晖

平面设计 张立国

音乐会视频剪辑 人青

音乐会视频素材 李晏 塔苏 王昊宸 王小宁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19日19:00

演出地点: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

注意:本场演出凭票入场(学生凭学生证每人可领1张,教工凭工作证每人可领取2张,1米2以下儿童禁止入场),受疫情防控影响,严格控制入场票发放数量,请观众保持观看距离。

领票时间:11月13日开始,每天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

领票地点: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一楼大厅服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