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09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一、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中国共产党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100年风雨兼程,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在这不同凡响的一年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自觉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搏击。

用吟诵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振奋激昂、悠扬婉转、情真意切的旋律中,我们一同追忆红色征程,重温誓言初心,阔步行进新时代。吟诵是汉文化圈中的人们对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有着悠久长远的历史,是中国的一份珍贵且拥有旺盛生命力的文化遗产。通过吟诵,可以更好地唤起人们对于红色经典的情感共鸣,深入挖掘红色旋律的现实意义。20世纪20年代初成立的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经典与红色文化,培养新时代青年,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联合校内外多家单位,邀请全国高校同道,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

二、活动目的

“百年征程百年梦,红色诗词诵古今”——诗词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诗词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和思想精华。吟诵作为中国古人特有的读书方法,在诗词运用中更是别具特色。举办诗词吟诵大会,旨在通过“吟诵”来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对中华诗词的阅读兴趣,彰显传统文化文学的当代价值。同时在诗词吟诵过程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而深入推进校园红色文化建设,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

上海大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者,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于2017、2018、2019、2020年成功举办了四届诗词吟诵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上海大学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第五届吟诵大会的举办,有助于红色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通过“吟诵”经典来缅怀先烈先贤,传承诗词文化。

三、活动主题

“百年征程百年梦,红色诗词诵古今”——通过诗词吟诵活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悟家国情怀。

1.诵红色经典,忆峥嵘岁月

若非有那一面高举的红旗,怎会有今天锦绣的山河;若非有那一点燎原的星火,怎会有今天的幸福安乐。新中国一路走来,融进土地的是革命先烈撒下的热血,值此党史教育之际,回荡人间的更应有赞颂追忆他们的不朽之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一同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

2.诵毛泽东诗词,缅怀一代伟人

毛泽东同志一生共创作了一百多首诗词,他的诗词与历史现实紧密结合,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毛泽东诗词中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民族情怀、“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政治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人民情怀、“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山水情怀。通过吟诵毛主席这一百多首诗词,缅怀一代伟人!100年走来,这盛世如您所愿!

4.诵传统诗词,抒家国情怀

中国文人自古有一种家国情怀,生于乱世中的诗人词人尤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留下的这些满含忧国、忧民之情的诗歌,正是君子之风、文人情怀的体现,更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的缩写。“爱国主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义所在,中国古代爱国主题的诗词层出不穷,将字里行间的静穆与伟大,配合吟咏的声情并茂,更能彰显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和对国家的深沉热爱。

3.诵建党百年,迈上新征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华夏万里,观尽山河物华。泱泱大国,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诗骚墨客,无不妙笔留书。“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在祖国愈发强盛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你是否也得江山之助,有豪情壮志想要吟咏抒发?

四、活动对象

全国各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1.报名: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5月9日

2.选拔: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31日

3.展演:2021年6月中下旬

(二)赛制:大会分为初选、复赛与展演三个阶段。

1.初选:报名者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将吟诵作品以视频的形式发至活动组邮箱:shuscys@163.com,邮件主题写明“第五届吟诵大会报名+参赛单位+作品名称”。诗词篇目的选择应符合此次吟诵大会主题要求,视频格式为MP4,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大会对报名者及其作品进行初步选拔,确定名单。

2.复赛:初选结束后,经再次遴选,确定进入复赛的人选及其作品。

3.展演:复赛作品进入吟诵大会展演,展演形式视国内疫情而定,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展演作品由评委打分,根据成绩评定获奖等级,颁发证书。



六、相关说明

1.吟诵与表演兼容。通过吟诵把握诗词韵律节奏,传递诗词作品的声情美与意境美,可使用恰当的器乐伴奏及其他艺术表演,增强诗词吟诵的表现力与感染力。

2.集体与个人兼容。报送吟诵作品由1人或多人完成均可。

3.组织方在大会期间将集中安排1-2次诗词吟诵技艺培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讲授。(培训形式视国内疫情而定,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

4.如有与大会相关的问题,欢迎来函咨询。

联系人:李雪;邮箱:512733962@qq.com


七、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中华诗词研究院

中华诗词学会

中国韵文学会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大学教务部

上海大学文学院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

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

上海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

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上海大学)

项目支持: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