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写生

发布日期: 2021/09/29  投稿: 牛晨光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个人简介:陈家泠,中国国家画院首聘研究员,上海美术学院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理事会理事,著名画家。1937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潘天寿。

讲座内容:写生是打好绘画基础、拓展绘画眼界的重要步骤。坚持精神是写生的第一个层次,通过大量的写生来磨练意志,沉淀内心;写生的第二个层次是“熟能生巧”,学习艺术就是“巧则变,变则化”的演进过程;写生的第三层次是“道”,写生不同于创造,写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丢掉写生,进入创造生活的艺术最高阶段,凭借丰富的想象力自由自在地进行绘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传承中国画的传统精神。“行万里路,画写生不倦”,写生创作贯穿陈家泠先生的艺术生涯,他在不断的写生过程中提升自我,终成一代海派绘画大家。讲座《漫谈写生》分为《陈家泠》电影欣赏和漫谈两部分。电影《陈家泠》历时三年创作,摄制组先后探访中国的十二座名山,前往西藏、桂林等地,记录陈家泠的“艺术之路”,还原了他在“三山五岳四圣地”等名山大川写生采风、艰苦创作的过程,生动地展现了一代杰出的中国画艺术家为艺术、为梦想奋斗的精彩人生。漫谈环节上接电影情节,陈家泠先生将现场分享影片记录背后的故事,分享更多的写生经验与心得,历数他从“和美”走向“灵变”、步入“化境”的历程,探讨有关水墨艺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