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难求——颜真卿的书法艺术”展将在上海⼤学“⼊海⼝”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1/22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主办单位:

上海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学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学科技园区

东省临沂市⼈⺠政府办公室

东省临沂市化和旅游局

东省临沂市费县⼈⺠政府

 

承办单位:

上海美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研究中

上海学科技园创新创业交流中

 

展览时间:

2021 年 11 25 —12 31

 

展览地址:

上海学北

 

总 策 划:苟燕楠 王相恩

 

艺术指导:曾成钢

 

策展琳 唐楷之

 

在中国共产党“两个百年”交汇之际,上海学与临沂市相关单位在沪主办“座难求——颜真卿的艺术”展览。颜真卿与“书圣”王羲之同是临沂历史化的杰出代表。其书法世称“颜体”,代表作有《祭侄稿》和《争座位帖》等。

我们从现今存世的 71 件颜书碑帖作品中,以历代著录题跋之最的《争座位帖》为主题展示。《争座位帖》字相联属,诡异动得于意外,字⾥⾏间洋溢着刚毅正直、忠诚义的爱国节,是古代“尊贤尚礼”的经典范本。苏轼推崇颜真卿:“诗于杜美,⽂⾄于韩退之,书于颜鲁公,画于吴道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

本次展览命名“座难求”,“”包含了⽣⽣不息的寓意。展览分为四个板块。第个板块通过不同时期的 20 种颜书字帖及献概括其书学谱系;第个板块展示了《争座位帖》传世最佳的三个拓本出版碑帖,即故宫、国图和上图藏宋本; 第三个板块选取董其昌、何绍基、启功等临习《争座位帖》的图版,体现颜书对后世的影响;第四个板块展览了艺术家唐楷之的作品,与颜真卿书法跨时空对话。

展览为进步深化双合作关系,搭建合作平台,为服务⻆⼀体化国家战略书写校地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