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之传承·上海美术学院油画作品展

发布日期: 2022/09/21  投稿: 牛晨光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伴随着20世纪初期油画艺术在上海地区的逐渐繁荣,“海派油画”使得上海地区成为当时的中国油画中心。这种画派的特征并非是因为上海的油画家有着相同的特点,而是集中展现为画家一种开放、包容、灵活、创新的艺术态度。对外呈现出一种“君子和而不同”的人文环境与绘画状态。结合油画本身的文化特征,“海派油画”在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发展之后,她本身的画种特点与上海当地的文化特点相融合,相辅相成,使“海派油画”在中国美术史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艺术地位。

“海派油画”在新中国时期产生了大批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画家与作品。这都与上海地区的油画教育优势是密不可分的。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作为上海美术教育百年历史的传承者,在上海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学院美术教育领域起到了核心的作用。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立足于上海这一文化重镇,从油画材料的本体出发,强调基础教学,在基础油画传统的主体上重视油画语言的研究和探索。重视当代艺术观念上的研究和观察,以中国文化精神和当代艺术精神的研究为双翼,探索一条中国式的油画教学和创作之路,传承海派绘画。在这条道路上,有前辈教师的开创精神,也有新一代教师在学院精神与当代语境下对绘画的探索。此次展览,将汇集上海地区老中青三代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的精品力作,同时邀请多位具有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育背景的中青年油画家参与,力求展现当今“新海派”油画的思考与实践。


开幕时间

2022年9月21日 10:00

展览时间

2022年9月21日至10月15日

展览地点

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