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6/03/01  投稿: 关艳芳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6年1月29日上午,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大学乐乎楼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现国家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院士,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殷瑞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刘玠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瀚主持。与会的有上海市科委条件处处长过浩明,上海大学副校长汪敏,上海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施鹰,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捷宇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带头人。

与会委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教授关于实验室2015年度的建设任务实施情况报告,在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的主持下,委员们讨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队伍和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计划及实现目标等方面的内容,肯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5年度取得的成绩。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2015年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人才队伍、规章制度和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发挥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围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高品质特殊钢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并与中信特钢、宝钢以及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等企业联合创新开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重点实验室重视国际和国内合作,继续保持与国际研究机构和企业间的良好合作,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与国内企业的科研开发与应用合作;成功举办了高品质特钢协同创新研讨会和第四届中国特殊钢技术面对面高层论坛,深化推进了国内特殊钢行业以及轴承和燃气轮机行业的技术交流。

专家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重点实验室技术上应以冶金熔体研究为基础,外(物理)场作用为手段,热处理为特色,聚焦凝固过程,并以模具钢、齿轮钢、轴承钢和高温合金叶片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攻方向开展研究,力争在发展中求新做强。模具钢、齿轮钢要尽快树立自有品牌,联合钢铁企业,深入高端轴承钢的研发生产,并努力提升高温合金叶片的研发能力。

近期应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南,重点围绕高品质特殊钢和海洋工程用钢两项专题,针对夹杂物大、偏析和成分波动大等特钢产品的突出现象,凝练科学问题,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有效组织科研团队进行协作申报,特别对国民经济有较大影响,量大面广的特钢产品进行重点研发,推进中国特钢产业的快速发展。

与会委员还建议,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战略,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吸引,培养和稳定国际和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人才。深化学科交叉战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冶金理论基础和冶金工程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突破。拓展企业合作战略,更好地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议上海大学在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和实验基地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中给予更大支持。使之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在特殊钢发展中发挥关键支撑和先导作用的创新基地,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