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15/03/27  投稿: 陈皇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我院2011级本科生付思艺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上发表题为《Telocytes in human liver fibrosis》(人肝纤维化中的特洛细胞)的论文,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3.698

       付思艺同学系2011级生物工程本科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早在二年级就已经进入实验室学习和进行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肝纤维化是肝脏慢性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肝纤维化会逐步进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因此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不幸的是,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方法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特洛细胞是一种近年来发现的新型间质细胞,它存在很多组织和器官中,包括肝脏。特洛细胞参与细胞间信号传导、组织重构和再生,但是,特洛细胞在肝纤维化中的作用还不明确。付思艺同学的工作通过马松染色、免疫荧光染色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方法,揭示了人肝纤维化时肝脏特洛细胞显著减少,预示着特洛细胞的减少可能是肝纤维化发生的原因之一,增加特洛细胞可能是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之一。

       此外,付思艺同学还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在PLoS ONE杂志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3.534),作为第三作者参与Scientific reports(影响因子5.078)的一项工作,并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Genetics杂志发表论文2篇,她还曾获得2014年度宝钢奖学金、2014-2015年上海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奖学金、2012-2013年上海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奖学金、2011-2012年上海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等。

       近年来,在“全院育人、寓教于研”理念的指导下,生命学院依托于国家级、上海市级以及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实施,全面营造本科生早期接受科研训练的氛围,使得大批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为本科生搭建了众多的创新平台,全方位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

生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