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马飚副主席到上海大学调研素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15/05/13  投稿: 于伟    部门: 党政办   浏览次数:    返回


2015年5月12日上午,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同志率领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赴上海大学,就“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对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进行了现场观摩。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同志陪同出席了有关活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马飚副主席率领政协委员首先对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大学生音乐素质教育教学进行了现场参观。马飚副主席及政协委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音乐学院钢琴排练厅、弦乐排练厅、打击乐排练厅等教育教学设施,现场观摩了学生的古筝表演、二胡表演,并与排练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考察团一行对上海大学着力加强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的教育理念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马飚副主席就上海大学的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座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同志主持座谈,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罗宏杰同志致欢迎词,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同志作工作汇报,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院务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发言。罗宏杰同志在致词中表示,上海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以老校长钱伟长院士“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青年学生的艺术修为和素养。马飚副主席此次率团莅临上海大学,无疑是对上海大学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艺术教育方面工作的莫大鼓励。徐旭同志从上海大学实施音乐素质教育的理念、面临课题、做法案例、实践效果和发展瓶颈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大学音乐素质教育的工作情况。曹鹏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上海大学的素质教育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脚踏实地,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飚副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通过本次对上海大学的调研,发现上海大学在青年学生素质教育上创造了很好的成果,积累了一些值得学习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上海大学拥有很好的治学理念,拥有很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高水平的音乐素质教育的师资队伍,同时还有很好的环境和氛围,希望学校继续积极改革和探索,为其他高校积累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座谈会后,马飚副主席一行还现场观摩了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王思思老师讲授的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国经典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