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年第六次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5/07/01  投稿: 谢瑾    部门: 上海大学电视台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30日,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强为我校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与任务”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友梅、副校长汪敏、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上海大学第二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及民主党派人士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小和主持

吴强书记首先总体介绍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情况以及上海城市发展和上海教育发展的定位。接着,他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回归育人本源;促进高校准确定位、特色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创新水平;改革教育经费投入方式;构建现代大学制度;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九个方面,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与任务进行了介绍。在介绍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时,他以上海交大综合改革方案目标设定为例,指出交大的改革方案以制度激励为核心,同时指出,大学文化是学校的核心和灵魂,是学校的价值观、战略目标和定位。他还列举了上海理工大学、戏剧学院、上海交大的人才强校案例来说明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性。最后,他总结了高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注重的倾向,一要防止等靠要,克服畏难、埋怨、推卸、观望;二要防止碎片化,避免各自为阵,缺乏系统推进;三要防止大而全,注重立足实际,聚焦重点;四要防止重发展轻改革,也要防止只顾改革不重依法守规、风险控制;五要防止凭主观意志改革,当前改革成为今后改革的负担;六要防止领导热教职工冷,缺乏群众参与和压力传递。

夏小和对吴强书记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吴书记的报告结构严谨、内容翔实,既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又从全球视野把握上海高等教育,使我们对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的框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希望全校广大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领悟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内涵,结合本职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