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喜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器乐乙组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5/03/23  投稿: 肖楠楠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教育部主办的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代表了全国大学生艺术的最高水准。2015年羊年伊始,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中国天津市举办。作为本次展演的决赛项目之一,器乐组决赛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进行。本次决赛云集了全国具备弦乐、民乐、交响乐等器乐演奏乐团的全国各类精英高校。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作为代表上海市的参赛队之一,参与了本次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比赛。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器乐乙组一等奖的最高荣誉。

20152271830分,天津师范大学雅艺楼音乐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包括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在内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7支代表队,参与了当天的展演活动。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作为第四支表演团队登台亮相,演绎了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弦乐小夜曲-华尔兹》以及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

作为唯一一支仅由弦乐组组成的乐团,弦乐团演绎的这两首作品展现了他们多年来的训练成果。当一身白色长裙的女生们与一身黑色服装的男生们登台后,即给观众耳目一新,犹如仙女与神仙下凡的感觉,同学们演绎的《弦乐小夜曲-华尔兹》旋律悠扬飘逸,不失典雅,宛如一群仙女在翩翩起舞,娴娜婆娑,令人神往,尾声的反向上、下行音阶进行如彩虹在天边消失,韵味无穷。而《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与之前的《弦乐小夜曲-华尔兹》又形成强烈的反差,速度变化激烈,声音轻响对比丰富,旋律热烈而欢快。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在当晚的展演活动中充分发挥了这些年来学院以及指导老师们所付诸的心血,同学们在演奏时所表现出来弦乐团自己的特色,声音饱满浑厚,舞台效果出众。更令在场评委称道的是,我校弦乐团是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完全背奏两首演奏作品,这在所有参演团队中独树一帜。当演奏曲目的最后一个音符落闭,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与我校弦乐团一样,其他全国各兄弟院校也分别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队分别演奏了《蝙蝠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组曲、《纳布科》序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美狄亚的复仇之舞》、《巴托克乐队协奏曲》第五乐章、《AshlandPark》、《梦起飞》、《咒语与舞蹈》、巴博《随笔第二乐号》、《鹰之眼》、《俄勒冈序曲》、《Aerialfantasy》、《波斯幻想曲》等曲目。整场展演高潮迭起、气氛热烈,以精彩的乐曲、出色的演奏、优美的旋律、深远的意境、高雅的艺术风格,给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和美的享受。集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统一的现场展演,展示了大学生青年学子们优秀的艺术才华和勇于创新的能力,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雅的艺术追求。

本次一等奖的荣誉来之不易,为了迎接并做好比赛准备,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展演活动,上海大学弦乐团的老师与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从农历羊年新年初五就集中到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训。音乐学院领导叶志明教授带队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教授对弦乐团进行了细致而专业的艺术指导与训练,音乐学院的胡思思、胡君等专业指导老师和带队赴天津的杨烨、唐晓斌老师为弦乐团天津比赛之行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和安排,特别是幕后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没有后顾之忧。

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不仅由音乐学院的音乐专业学生组成,也包括其他学院具有器乐特长的非音乐专业学生。本次获奖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长期坚持 “音乐素质教育专业化” 办院理念结出的又一颗硕果,也是上海大学努力坚持开展音乐素质教育的充分肯定与最好回报。对于上海大学弦乐团的这些同学们,除了获得的荣誉,相信本次天津之行的记忆也将是他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附上海大学弦乐团参演获奖学生名单:

音乐学院:

邱品榕、崔楠楠、朱莹琳、朱晓晨、张娜、段婷婷、胡润泽、姚舜祥、陈家曦、汪怡蔚、朱江宁、王紫玲、张驰、卢妍君、姚梦华、吴蕊吟、王程、任纯、林洁、姜语蒙、邓雨卉、黄陈玥、汤伊伦、陈耀显、张浩宇、董剑利、沈逸凡、胡福麟、郭强、钱晟、王哲任、陈圣功、傅喻、路刘洋、曹晋贤、曹晋明。

通信学院:张晨艺 外国语学院:贾蕴。 经济学院:阳喆

文学院:连嫣、任晖宇。 影视学院:王娟 环化学院:董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