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明副校长带领上海大学弦乐团参加2013年上海市各界人士春节团拜会等活动

发布日期: 2013/02/22  投稿: 甄杰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8日上午10:00时,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内华灯齐放,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上海市2013年各界人士春节团拜会正在这里举行,出席团拜会的市领导有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等上海市各界领导和有关人士。我校叶志明副校长带领的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的同学们和“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上海团员们,也与领导和嘉宾欢聚一堂,参加了春节团拜会。
    作为本次团拜会上唯一的器乐表演节目,也是本次团拜会的重头节目,弦乐协奏曲《我的祖国》为全市人民带来了新春的祝福。这首乐曲,由叶志明副校长亲自担任小提琴领奏,同时担任领奏的还有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张舒扬同学。为他们伴奏的包括由上海市科技、教育、经济、新闻界的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团员们,以及上海大学交响乐团弦乐团的同学们。虽然两代人的年龄、经历相差悬殊,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对音乐有着极其执着的追求,也正是音乐,把两代爱乐人聚在了一起。
    在团拜会上,弦乐协奏曲《我的祖国》在两位领奏小提琴以及整个乐团的伴奏下,音色淡雅、悠扬,丝丝入扣,饱含爱国之情的旋律,加之舞台现场的多媒体背景呈现出的一幅幅美丽如画的祖国大好河山景象,优美琴声和华丽画面组合悄然震撼着现场每一个聆听者的心田。当《我的祖国》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诸位市领导以及现场观众对大家的精彩演奏报以热烈掌声。SMG对本次团拜会实况进行了现场录制,并在年三十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的上视新闻频道,东方卫视等进行了实况录像播放。这场临近春节之际的演出,也在新一届上海市各级领导以及全市人民面前,展示了上海大学学生们朝气蓬勃的形象。
    即使只是临时组合,但两代爱乐人在春节之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认真参与了演出前仅有的几次排练,互相交流演奏技巧以及对于乐曲的理解,如觅知音。也正因为如此,“三高”爱乐人与上海大学的同学们以琴会友、互相切磋琴艺,建立了深厚的忘年友谊。排练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大学艺术中心执行艺术总监,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老师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原首席,小提琴家张曦伦老师的悉心指导。2月5日,这支由两代爱乐人组成的乐团先行参加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四界(理论、文艺、新闻、出版界)团拜会的演出,《我的祖国》优美的旋律以及这种特殊的演奏人员组成形式,同样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上视艺术人文频道在2月21日对这场演出也进行了实况录像播放。值此新年来临之际,弦乐协奏曲《我的祖国》为大家献上深深的祝福,祝愿祖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