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2013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 2013/02/23  投稿: 刘海宁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3年2月21日,“2013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釜山大学、上海大学、仁济大学、东亚大学、京都大学等东亚地区20余所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学者们围绕“东亚区域经济与合作”的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国国际贸易通商学会会长Park Seok Keun教授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瑶教授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书记王建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恒龙院长、外事处倪兰副处长与经济学院、韩国国际贸易通商学会以及韩国、日本各高校的70余名教授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共分为“东亚经济合作”、“东亚自由贸易区”和“人民币国际化与东亚经济一体化”等三个议题。学者们普遍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快中日韩三国间的经贸与金融合作、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对于实现东亚地区经济的持续、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尽管三国在诸多方面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中日韩三国经济领域的深入制度性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三国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实施对于促进三国的贸易发展、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都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
    中日韩三国均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同处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东亚地区,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有着密切的合作。当前,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研究东亚地区经济、贸易与金融一体化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探索与构建新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对于我国的经济增长与东亚地区的稳定繁荣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有力地促进了上海大学与韩国、日本等高校与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增强了学术界对于东亚经济合作议题的深入研究,建立了东亚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研究的长效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