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3年第一次教学院长(扩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3/01/17  投稿: 王伟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2013年1月15日上午,上海大学教学院长(扩大)工作会议在校本部J楼201室举行。叶志明副校长出席,教务处、考评办负责人、各学院本科教学院长、教学系主任、院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共140余人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持。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交流后三年教学工作。
    教务处处长万旺根首先表示,在蛇年即将到来之际,向战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拜个早年,并衷心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做出的贡献以及对教务处工作的支持。万旺根指出,后三年如何培养、如何改革,是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我们要不断分析大类招生和通识教育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诸如一年级学分量的安排和课外培养的开展等问题,不断提出解决办法,同时还要做好面临更多问题的思想准备。他还对部分学院的后三年培养措施进行了点评。
    影视学院教学院长许正林作了题为《内涵、氛围与实践:影视学院后三年教学改革的思考》的发言,他提出要从内涵、氛围与实践三方面解决学院在管理上和教学上存在的问题。计算机学院教学院长李青汇报了该学院“大班上课,小班研讨”LS教学模式实施情况,介绍了具体做法和实施效果,并指出外部环境改变的重要性。数码学院教师马欢春以《文化产业策划》课程为例,提出用课题让学生动起来。经济学院教学院长聂永有对2011级学生后三年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扩大导师制覆盖范围等下一步工作设想。通信学院教学院长彭章友就“课程项目”实施情况向大家作了交流,指出学生、教师、管理、项目都要适应改革的新形势。
    叶志明副校长向各位发言的老师表示感谢,并说各位老师动了很多脑筋,下了很多功夫,积极探索创新、敢于实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值得大家取经。叶校长指出,当前首要的是,各学院和广大教师一定要想通我们为什么进行大类招生和通识教育改革,要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感,转变思想观念。其次,实现从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向市场经济思维方式的转变。想清楚以什么态度、什么观点来培养专业人才,不能因循守旧、照搬老路。再次,应该好好思考教给学生什么。我们要教给学生能受用一生的东西,这种东西更是能力而不是知识。最后,他指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引入发展的动力——市场机制,希望大家更多从战略层面上考虑问题,要有前瞻意识,并思考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下一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