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完美献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发布日期: 2013/01/08  投稿: 肖楠楠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3年元月5日晚,一年一度的《2013上海大学“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首次走入国内顶尖的艺术剧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学艺术中心7个校级艺术社团以最完美的阵势和最崭新的面貌为全校师生献演了一台精彩的新年音乐会,也为这座现代化的艺术圣殿增添了浓浓的书香气息和温馨的喜庆氛围。
    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嘉音、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调研员梁建敏等市领导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于信汇、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党委副书记忻平、鲁雄刚、副校长叶志明等校领导与在场近两千名观众共同在音乐声中度过这辞旧迎新的时刻。
    音乐会继续承袭以往传统,校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在音乐会开场中致辞,他认为:“ 2012年是上海大学推进内涵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克难攻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全校师生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热情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最后他也祝愿上海大学能够在“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在新的一年里共同携起手来,协作奋进、共同谱写新的华章。”
    整个音乐会延续了交响音乐风格,并邀请我国著名指挥家、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和艺术总监曹鹏先生担任音乐会指挥。继承往届新年音乐会由学校部处级领导及学科带头人担任嘉宾主持的传统,此次音乐会特邀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王廷云教授担任音乐会嘉宾主持。
    音乐会首先在由上海大学艺术中心教师章民指挥、管乐团演奏的乐曲《山民的歌》、《康定情歌》、《匈牙利小狂想曲》中拉开帷幕;由童光荣指挥的民乐合奏《庆典序曲》、《爱情》用喜庆、温婉的旋律再现节日的热闹情景和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在初海伦老师充满激情的指挥下,由上大学生改编成阿卡贝拉形式的无伴奏合唱《新编夜来香》不仅再现原作品的柔美风格又增添不少现代朝气;双钢琴八手联弹《斯拉夫舞曲OP.72 NO.1》充满技巧的演奏充分展现了市级钢琴大赛获奖选手的风采;铜管重奏《龙猫》和打击乐合奏《竹叶》极具现代感的演奏风格。
    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所长周哲玮教授在曹鹏先生指挥的乐队伴奏下,非常淳郁、朴实而内在地演绎了肖邦的《钢琴协奏曲作品NO:1第二乐章》,他用琴声引领听众们走进肖邦的世界,得到了全场听众的惊叹,点燃了全场沸点。
    更加令全场沸腾的是,上海大学副校长,工程力学和结构工程博士生导师叶志明教授与著名旅美小提琴家、上海大学艺术中心执行艺术总监夏小曹女士,在上海大学学生弦乐团伴奏下,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的《二首小提琴二重奏》,两位演奏者时而婉转、时而交相呼应,完美的演出得到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上,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教授在雄壮的鼓号声中上台为“校园艺术家”获得者颁发了奖状,热情地鼓励他们继续为学校的艺术发展做出贡献。
    在曹先生铿锵有力的指挥下,三百多人激情演唱的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响彻东方艺术中心,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音乐会在激动的乐曲和全场听众的感动中落下了帷幕。
    2012年,在上海市教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办下,上海大学独立承办了“首届上海市高等学校‘恺撒堡’钢琴比赛”。上海大学各校级艺术社团不仅在上海市级大型艺术赛事中屡获大奖,还获得其他兄弟高校和上级领导的首肯,卓有成效地体现了上海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本场新年音乐会充满着艺术团所有师生对2013年的无限渴望和期待,他们将与充满朝气的上海大学一起期待更加辉煌、收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