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到我校调研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2/27  投稿: 甄杰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6日下午,中央文明办三局会同教育部思政司、基础司,到上海大学调研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中央文明办三局督察处处长李卫强,教育部思政司思教处干部邓杨,教育部基础司德育处干部邵慧芳,中央文明办三局督察处干部黄才玲,在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郭俊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调研和指导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以及宣传部、文明办、学工办、教务处、武保处、后勤集团、社区管理部、机自学院、音乐学院、博物馆等相关部门(学院)领导,陪同调研组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组对校园道路、景观、绿化、宣传栏、文化墙、报告厅、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卫生等环境和设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全面了解了上海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氛围和宣传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乐乎新楼2号楼大学厅召开。考察组领导和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宣传部、文明办、上海电影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工办主任胡大伟主持。胡大伟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莅临上海大学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徐旭副书记、副校长以“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创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为主题,主要结合“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汇报了上海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思路、理念、措施和方法。徐旭表示,上海大学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紧紧把握“六个好”的标准,深入开展了文明创建工作。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高水平大学总体规划,使之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源泉和工作基础,在“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上下好工夫;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提升校园的文化内涵和文明程度,在“教师队伍建设好”和“校园文化建设好”上下足工夫;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文明校园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在“校园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上下深工夫。今后,上海大学将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和文化引领,继续探索和总结上海大学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理念、经验和做法,加快推进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切实使上海大学的校训精神、愿景使命落地生根,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教师代表、上海高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介绍了“大国方略”教学团队采取“滚动开发模式”,从一门课到五门课,开发出一系列教学内容和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教书育人成果在更多的地方精彩呈现,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带动了全市乃至全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创新。

文学院教授、上海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邵炳军,机自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建华,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等围绕如何体现学校特色、如何调动学科团队、如何激发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情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代表、材料学院2015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别佳瑛表示,上海大学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们成长成材提供了良好条件,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向学子们传递了历史情怀和责任担当,学生们普遍为在上海大学学习生活感到幸福和自豪。

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校园”是国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上海大学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认识到位、重点突出,很多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本次调研就是要进一步倾听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有益探索。希望上海大学以此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期间,考察组还审阅了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关材料,检查了“文明在线”建设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