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名誉主任聘任仪式在文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2/01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月30日晚6时30分,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名誉主任聘任仪式在我校东区文学院大楼306会议室举行。出席仪式的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明伦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忻平教授,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原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伦新教授,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东教授,以及学校党政办、组织人事部、宣传部、电影学院、文学院的领导及师生代表。仪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勇主持。


 


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竺剑首先汇报了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概况。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16年来,中心立足上海大学,在海派文化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传承发展等领域做出了诸多贡献。中心主任李伦新教授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再担任主任之职。为感谢其为上海大学发展和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金东寒校长为李伦新教授赠送了纪念水晶杯,同时聘请李伦新教授为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李伦新教授在发表自己的感言时说到,要研究海派文化,就是要研究“海”,他希望大家去了解海的性格、海的风度和海的魄力,以此来进一步深入海派文化的研究。


 


李伦新教授、陈东教授向学校赠送《海派文化精选集》,金校长则回赠我校最新出版的《秩序的重构——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在学校方方面面的诚意力邀下,陈东教授欣然应允接过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的接力棒。校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王军华宣读学校聘任通知。金校长为陈东教授颁发聘任书。


 


陈东主任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感谢多年以来校领导和李伦新老师的大力支持。她认为上海大学是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从受聘兼职教授到担任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自己与上大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她将贡献力量,为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开创新的发展时代。陈东主任还提出了海派研究的最新方向,她认为,我们可以进一步理清中华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之间的关系,找到他们之间的共性,发掘海派文化自身鲜明的特点。


 


金校长对李伦新教授十五年来守望坚持海派文化中心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感谢,并对陈东主任加入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寄予厚望,期待在她的带领下,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能更上一层台阶,率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文学术研究中心,成为全球学者向往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在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成为上大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由时任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伦新同志担任主任至今。15年来,中心立足上海大学,整合社会力量,在海派文化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领域做出了诸多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中心主任李伦新十多年全情投入海派文化的普及、教育、传承,是沪上海派文化传承的旗帜性人物。中心聘请特约研究员12位;上海大学兼职教授5位。

中心积累的成果主要包括:《海派文化丛书》(33册);《海派文化研究论文集》(13册);《英文版海派文化丛书》(4册);《海派文化精选集》;《海派生活小史》;《新民周刊》专辑。

中心近年来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

1、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托课题《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其中的海派文化部分(1978—2010)。

2、2016年起承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项目:“310:与沪有约”—海派文化传习活动。

3、2016年起承担上海市文教结合办组织的香港大学生暑期上海实习项目中的海派文化体验活动。

4、每年召开一届海派文化学术研讨会。(连续16届)

中心的使命愿景:

致力于研究上海的过去、当下及未来;致力于传承、延续、拓宽上海的文脉。率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文学术研究中心,成为全球学者向往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