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启动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4/03  投稿: 郭慧梅    部门: 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31日上午,2018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赛区)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启动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J楼202方润华讲堂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钟爱民,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陈华、副主任周红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Arm大学计划高级经理陈炜,BEE BLOCKCHAIN FOUNDATION PTY LTD创始人卢震,江苏钜芯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攀东等相关负责同志与专家、沪上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学生代表及企业、新闻媒体代表一同参加本次启动大会。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在上海市教卫、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支持下,由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上海大学研究生院承办。



大会开始,龚思怡代表上海大学致欢迎词,感谢大赛组委会的信任,将上海赛区的承办权交给上海大学。同时表示承办此次竞赛对提升上海大学学界和社会影响力,促进上海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将产生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陈华主任表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从政策导向方面对研电赛给予支持。钟爱民副主任强调创新办赛,从创新办赛思路和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为研电赛提供开放的环境和宽广的舞台。王天虹副秘书长指出上海赛区是研电赛八大赛区中最富特色的、与企业紧密结合的赛区之一,为高校和企业培养大批人才骨干。周祖成教授则介绍了研电赛的历史,并预祝上海赛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刘一清教授,从上海赛区筹备流程、专家组评审流程、参赛情况、赛事创新点等方面详细介绍第十二届研电赛(上海赛区)整体情况,第十二届研电赛获奖代表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2017年大赛上的收获。



授旗环节,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宣读第十三届研电赛上海赛区委托函,钟爱民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向龚思怡副书记授旗。随后,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海霞代表上海赛区筹备工作组介绍本届研电赛上海赛区赛事规划和相关筹备情况,并表示将努力做好大赛承办各项工作。



之后,龚思怡与陈炜共同开启上海大学与Arm公司双方战略合作。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周红星副主任为BEE BLOCKCHAIN FOUNDATION PTY LTD卢震先生颁发联合支持企业捐赠证书。在专家委员会聘任环节,周红星副主任为本次比赛专家评委代表周祖成教授颁发聘书。



钟爱民、王天虹、周红星、龚思怡、陈炜共同开启启动仪式,标志2018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赛区)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正式启动。

中午12点,第十三届研电赛上海赛区第一次专家工作会在计算机学院大楼1106召开。会议由刘一清教授主持召开,周祖成教授提出研电赛发展至今出现了新的特征,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周教授突出强调校企结合的战略性意义,期望通过此次赛事,收集研电赛成果,并在决赛时进行展示,以获得更大的支持。刘一清教授介绍上海赛区研电赛筹备至今的大致情况。并强调此次研电赛根据学科分类,形成通信与网络技术等七大类,据此确定评审依据,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随后,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专为本次赛事研发的“上海市学术科技竞赛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上海竞创),表示本届研电赛将努力突破之前固有格局,努力建设一个平台、开办一场论坛、带动一片高校,从而形成一套经验。此外,会议积极鼓励与会各位学术大咖与企业人才组织各类讲座,将自己的真才实学传授给青年学子。最后,各位专家学者与企业骨干自由讨论,为本届研电赛的顺利举办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契机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一项创新实践类赛事活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其中层次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标志性竞赛,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