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关于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若干思考”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8/04/28  投稿: 谢瑾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7日下午,我校2018年第三次全校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骆大进做“新时代、新使命、新战略——关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关思考”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副校长聂清主持,我校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宣传系统信息员代表和人才学院学生代表一同聆听了报告。

 

 

骆大进所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作为开场点明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他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围绕“四梁八柱”、一套制度、一批项目展开论述。从上海建设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的内涵与目标;建设研发转化功能型平台;发展一批科技创新集聚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方面层层剖析,对创新之系统维度和范式变化进行了阐释。最后,他从五个力的维度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进行了评价和总结。他认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更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

 

 

报告会后,在场的多位师生与骆所长展开了互动交流,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中的制度创新难点、科技产业成果转化的难点、学校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过程中的功能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聂清副校长对骆所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骆所长的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全景图,进一步明确了高校、院所着力提升科技原创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为我们如何对接和支撑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她希望大家在创新的路上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积极有为,不仅要有热度、还要有厚度、有深度和浓度、把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同时,她也希望上海大学在努力建设成为地方高校的排头兵、先行者的过程中,始终以对接上海重心工作为己任,朝着成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承载高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