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上海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8/05/21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5月18日下午,上海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在宝山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海霞,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社会科学学部(筹)党委书记余洋,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钱伟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吴蔚,团委书记、学工办副主任许烁,辅导员工作室指导专家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光明,以及8个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持人,各院系的学工书记、辅导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王国建主持。

首先,王国建介绍了辅导员工作室的总体情况,作为上海大学在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思政工作精准化方面的积极探索,2017年4月,我校成立了8个辅导员工作室,其中4个正式挂牌项目:网络文化工作室、生涯教育工作室、辅导员讲师团工作室、素质拓展工作室;4个培育工作室:学生党建工作室、学风建设工作室、青年文化研究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室。同时,还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院、经济学院的相关专家担任工作室的指导专家。一年来,各工作室在研发育人项目、举行学习沙龙、申请研究课题、开设思政课程、撰写调研报告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后,8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从建设思路、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中长期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室队伍建设和工作推进等方面,对工作室建设目标及计划依次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余洋、曹宁华、林海霞、盛万成等专家对工作室进行了一一点评,针对如何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示范作用,引领辅导员队伍迅速成长,以及工作室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希望各工作室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整合力量,凝练特色,切实解决学校学生工作的难点问题,不断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

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代表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与8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签署“任务书”,今后三年,学工办将对辅导员工作室进行滚动支持,力争培育出精品育人项目和培养出在全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型辅导员。

最后,聂清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工作室要结合学生的成长需求,围绕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具体落地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学生的咨询和辅导,促使工作室形成工作模式和理论成果,这三个方面,形成示范效应。辅导员工作室要变革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性交流,形成具有引领性、专业性、实效性和示范性的研究成果。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是改进和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学生工作办公室也将积极拓展校内外资源,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搭建更广交流平台,制定科学评价标准,推动辅导员工作室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为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及全局性的学生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上大学工人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