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教内涵式发展,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
———我校举行2018年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5/21  投稿: 徐磊    部门: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时代为地方高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命题。面对国家创新驱动转型战略及上海 “四个品牌”建设、“五个中心”定位、全球卓越城市愿景,作为地方高校的排头兵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要求我校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的内涵式建设,主动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与行业发展,加强产教融合和实践育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形成就业工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

鉴于此,5月18日主题为“深化高教内涵式发展,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校企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行政楼501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沪上若干重点行业领域的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领导,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招毕办、教务处、学工办、研工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聂清代表学校向参加研讨会的企业领导、嘉宾热烈表示欢迎与由衷的谢意,并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主题就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行动计划与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学校将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发展定位,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基本要义,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服务国家与地区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就业工作的品牌价值和特色。她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校企全面对接与良性互动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随后,研讨会上校企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上大学生视野开阔、综合素质强、忠诚度高、发展后劲足。同时,企业来宾就近年来各自行业发展趋势及招聘需求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我校人才培养、产学融合、生涯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大庆希望在现有校企实习基地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训规模,与学校共同制定定向培养方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章明方则建议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希望介入学校培养人才,促进产学研结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处长马静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通过项目研究过程发现人才、录用人才;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骆巍指出应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确定人生奋斗目标;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董雨认为学校需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与情怀教育,使其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招聘调配部部长左峻疆表示可以充分借助企业资源,介入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育教学,共同培养研究型、复合型人才;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员工培育发展中心主任罗晓提议在学校层面上建立多元化人才实训方案;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人事部部长徐蠡江欢迎辅导员、一线教师到企业参观交流,指出公司对大数据和无人机等方面的人才有强烈需求;久事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丁澄科建议校企要进一步加强互动,学校要了解企业发展与人才需求,有的放矢,完善学科建设与课程改革。

聂清仔细听取了在场企业来宾的交流发言,并向其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工作及人才培养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将继续发扬钱伟长教育思想,“拆除四堵墙”,完善“双师”结构,推动行业、企业技术专家参与学校教学与实训,完善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思想引领与典型宣传,积极引导毕业生对接国家、地方发展战略,到重点领域和行业就业;推动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