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促进合作、提高质量”
———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5/31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9日上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和支持、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中外合作大学联盟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由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承办的“加强党建、促进合作、提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顺利召开。来自全国75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黄培及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代表王婧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议程由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军华主持。龚思怡副书记首先代表上海大学致欢迎辞,她感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海市教委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中外合作大学联盟对我校的信任。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现阶段党建工作“党建+”四位一体新举措,即:党建+思想引领、党建+中心工作、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品牌创建。她表示,建设教育强国,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关乎办学事业的成败兴衰。她希望研讨会聚焦问题探讨,相互启迪激发,取得富有实效的会议成果。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黄培简要介绍了《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下发至今,上海市教委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三个步骤主要工作。她表示,在《通知》下发10个月后召开今天的研讨会,恰逢其时。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教育的试验田而不是特区,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出谋划策,把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向前进。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在发言中指出,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要求,在新形势下,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党建引领办学中心工作,纳入整体布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把好政治关,强化四个自信,是现阶段亟待开展的重要工作。上海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起步早,经历了合作办学历史的各个阶段,她的合作办学实践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值得深入分析研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大家讨论总结合作办学党建的新思路、新对策,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的工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监管处王婧瑶代表因故未能出席研讨会的方军副司长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她强调党建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重要意义,是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对外开放全过程的重要抓手,是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她还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处新近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等做了解读,并通报了涉外办学处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研讨会进入合作办学独立机构和非独立机构代表主旨发言阶段,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彦志担任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用简练生动的语言概括了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三重生长背景和合作办学学生独特的教育需求,交流了他对于“加强当前中外合作大学党建工作的思考”;上海纽约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俞立中结合上纽大党建工作实例,论述如何“积极探索中外合作高等教育机构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重点阐述了上纽大党组织与其母体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的关系,并强调了该组织模式存在的合理性;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雷晓敏以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党建工作为案例,探讨交流了“立足国情,融合中西,构建内涵式发展的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新模式”;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罗青的论题是“提升国际传播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利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展示中传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把党建思政融入中外合作办学育人全过程的宝贵经验;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我校悉尼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双以悉尼工商学院为例,论述“基于中外合作办学二级机构成熟体制下的党委工作模式”,他独创的“一核三保”工作模式赢得现场听众认可和好评。五位专家结合自身办学的成功经验,给出观点独到、路径各异的案例、思考和知识分享,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午研讨会采用分组交流讨论形式进行。第一组集中讨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工作模式与党组织自身建设”;第二组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政治核心与机构治理”进行讨论;第三组的中心议题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人才培养和学生党建思政工作”;第四组则集思广益,对“中外合作大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议题开展了讨论。各组的讨论都围绕了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使与会者了解了同行们的各种工作模式和方法,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此外,也提出了有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供大家进一步思考或希望能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随后进行的大会总结和闭幕仪式由我校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吕康娟主持。四个讨论组选派代表把讨论结果向大会做了汇报和交流。我校国际部党委书记吴英俊做大会总结发言,他向积极参与本次盛会的来自全国75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同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会议对于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同仁凝聚共识,理清思路,团结一心,共同谋划,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党建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期待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携起手来,在未来办学道路上互相扶持、相互促进,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5月3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中共一大会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共同的信念,中外合作办学的同仁们抚今追昔,豪情满怀,大家有决心有信心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中外合作办学的党建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千秋大业不断努力,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