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8/28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25日,上海大学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为“上大-沃顿合作项目办公室”揭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与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瑞特签署协议,上海市外办副主任祝敏伟,上海市外专局副局长黄红,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忻,沃顿亚洲执行董事会董事吴旸,以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华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是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一流商科建设征途中,一个重要标志性的节点。近一阶段,上海大学国际排名不断进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而国际化战略对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愈发凸显。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大学以上海这座城市的名字命名,代表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上海市对上海大学的发展寄以厚望。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需要与之匹配的、卓越的国际化大学。我们将以更为宽广的胸怀,与包括沃顿商学院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教育合作,提高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1881年创立的沃顿商学院是世界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为全美首所大学商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学术界、商界、政府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远见卓识的商业领袖。沃顿拥有20多个本科专业,19个MBA专业,以及9个博士专业。其240多位教授是全球商学院中规模最大、拥有全球发表论文和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教师团队之一。如今,沃顿已成为全球最全面的商业知识来源,是全球商业教育的领跑者。

 

 

在过去两年间,上海大学与沃顿商学院积极接洽、多次互访,双方最终确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具体包括:上海大学和沃顿将在各自校园里设立并命名“上大-沃顿合作项目办公室”;开展上海大学-沃顿合作教育项目,包括“上大师资发展项目”、“上大学生沃顿项目”、“沃顿教师上大项目”,并拟开展沃顿中国高阶管理项目(Chinese Advanced Management Program,简称CHAMP),沃顿全球EMBA项目等。为促成上述合作,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忻校友特向上海大学慷慨捐资,设立“上海大学易居校长基金”,支持双方开展合作。

 

30名上海大学商科教师今年7月在沃顿接受为期两周的定制培训

 

今年7月,上大30名商科教师在沃顿参加了为期两周的高强度定制培训。上海大学商科师资沃顿培训项目覆盖了高质量学术论文发表、写作、市场营销、高效沟通、谈判、费城城市发展等各类主题,形式从讲授、小组研讨到实地探访等,上大教师们既学习了如何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体会着沃顿一流商学院的成功之道,获益匪浅。这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对于拓展我校教师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推动我校一流商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仪式上,三位参访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培训期间的心得感想以及未来对上大商科教育发展的展望,谈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签约仪式后,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瑞特做了关于“中美教育合作”的主题演讲,希望双方合作能够成为大学商科教育合作的典范,成为上海教育的国际合作标杆,为中美两国教育合作谱写新的篇章。他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振兴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新加坡、日本等国经济发展趋势不同,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而经济却保持了长周期的高速发展,不得不承认,这是全球发展的一个奇迹。盖瑞特院长还特别提到,此次合作,是沃顿商学院目前在中国开展的最深入、最全面的一次合作。最后他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必定是双赢格局,中国得益论是不科学、不严谨的。

上海大学作为上海市首批综合性高水平大学试点高校,国际化是系统推进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商科建设也是学校六大一流学科建设之一,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是学校发展的既定策略。通过国际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努力为服务上海的城市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回顾此次签约与合作历程,不难发现这样三个关键词:

①“标杆”:与沃顿这一世界顶尖商科学院的合作,就是为找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合作的标杆,正如金校长在签约仪式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那样:“这是一个开端,今后我们的每个学科都要找到最好水平、最高标准的标杆,这样才能见贤思齐。”

②“合作”:正如盖瑞特院长在讲演中提到的,当下无论由大到小的方方面面,双赢和共赢一定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和潮流。金校长同时表示,此次合作有如“高手切磋,武林会友,借鉴长处就是为了强基础、长功力。”

③“未来”:学校今后将为师生提供更多互访交流学习的平台。上大培养的学生,从入校开始,就能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儿,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准备、磨练自己,积极应对未来挑战。

上海大学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以上大-沃顿合作项目办公室为平台,在学生交流学习、师资互访培训、合作科研等方面展开多方位的合作;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社会需求共同探索开展高端培训项目,培养一流的商科人才,产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贡献。

 

附:三位教师代表发言要点

1.《知识起航:沃顿收获》——汪建

我们认识到建设一流商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工程师,以及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这个努力过程需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持和文化氛围的塑造。

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商科的支撑作用;这个作用的发挥需要科研人员聚焦到一流科研成果。

我们同时认识到开发和传授广受欢迎的课程对于提升商科影响力的关键作用;这需要有强大的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指导团队来支撑。

我们也认识到强大的数据库资源,优秀的后勤保障及设施条件对于一流商科建设的重要作用。

在精神上,我们体会到创新和执着是它的核心所在。在文化上,沃顿明确定义商学就是关系学,沃顿非常注重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平等的文化氛围,以促进相互交流。

2.《知行合一:致敬顶级商学院》——胡笑寒

沃顿这所世界顶级商学院成功地构建了调动所有资源来推动全球商业知识的创新与流动的生态系统。在研学中,我们感受到了顶级商学院的七项修炼:

(1)商学院愿景拥有构建全球商业知识创新平台的大格局;

(2)人才为先构建多元化的人才结构;

(3)满足商学教育长周期终身学习的多样化学术教育项目;

(4)灵活和丰富的学业项目推动学生个人成就;

(5)准确的定位和坚持顶级期刊的学术研究,获得以知识为核心的全球影响力;

(6)以校友、教师、学生与内外部资源共建社会服务体系,形成社会影响力;

(7)全方位的支持体系共创商业教育价值。

3.《未来行动:建设上海大学一流商科的思考》——尹应凯:

在商科领域,世界需要中国的声音,中国需要上海的声音,上海需要我们的声音。建设一流商科是上大商科人的“中国梦”。上大建设一流商科已形成“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并且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与发展潜力。

对上大一流商科建设的未来,我们围绕三个数字展开思考。第一个数字是“3”,即“In Shanghai ,Of Shanghai, for Shanghai”,将上大商科建设成为“最懂上海”的商科。

第二个数字是“4”,是四大发展理念,即“Innovation(创新驱动,并在错位竞争中形成特色优势),Consistency(知行合一,并实现传承历史与立足现实的良好结合)、wholeness(全员育人、多学科集成,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tenacity(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第三个数字是“5”,即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以上三个维度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一流商科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