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受聘任上海大学双聘院士

发布日期: 2018/09/03  投稿: 谢姚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31日上午,金翔龙院士双聘院士受聘仪式在校行政楼7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创新管理部(科技处)部长罗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小静,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谢少荣,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等参加了本次受聘仪式。

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及海洋装备研究情况,并对金翔龙院士的加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金翔龙院士的加盟必将推进我校海洋装备技术的创新和学科的不断发展!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小静对金院士的情况进行介绍,并由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为金翔龙院士授上海大学双聘院士证书。



会上,金翔龙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加入上海大学。他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论证了海洋学科创建和发展的必要性;同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大力推动海洋装备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翔龙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底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对海洋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做出重要开拓性的贡献。

他长期致力于中国边缘海的海底勘查与研究,并率先开展中国渤、黄、东海的地球物理探测,对中国海的构造格局、地壳性质与演化,以及边缘海的演化模式等提出过重要论述,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在大洋海底勘探开发方面,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争得东太平洋理想矿区,为中国进入大洋勘探开发的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院士曾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圈委员会、中国大洋钻探科学委员会、国际地球深部取样联合海洋机构(JOIDES)地球内部动力学科学指导与评估委员会(ISSEP)的委员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UNESCO)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顾问委员会(ABLOS)中的代表、以及中国海洋地质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光华工程科技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