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04  投稿: 郭慧梅    部门: 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日上午,上海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宝山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刘人怀,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校领导金东寒、徐旭、段勇、吴明红、聂清、欧阳华、汪小帆,以及各院系、部处领导老师们,一同与5600余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短片《研梦起航》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海大学的光荣历史和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优势,展示了上海大学的魅力,聆听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心声。在校生代表、机自学院2016级博士生许其超,是我校研究生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他以发表6篇SCI论文学术积淀,与新生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感悟与收获,总结出科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心”,即面对梦想的激情之心、面对未来的自律之心和面对困难的坚韧之心,希望研究生新同学用这“三心”点燃梦想、开拓未来、创造辉煌。新生代表、材料学院2018级硕士生叶丽莎,讲述了自己与上大的渊源。四年前的高考她与上大失之一分,四年后她为了圆梦来到上海大学读研。叶丽莎表示作为上大一份子,她将以身作则,要求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做好时间管理、学会团队协作、培养创新能力,并与所有新生共勉。



研究生阶段是一段导师和学生共同探索、发现和创造的旅程。短片《研途师说》中,院士、终身教授、院长、青年学者等导师寄语新生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态度和高远的目标,掌握科学方法论,尽早投入科研,不仅要拓展知识面,还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上大能够创造人生的巅峰,为国家、社会发展出一份力。导师代表、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张文宏教授,以导师也是以一名老研究生的身份送给研究生同学八个“多”:多读一些经典文献,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参与科研课题,多参加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多出席学术报告会,多出席几场高大上的伟长楼举办的高雅艺术活动,多一些质疑和批判精神,多参加一些健身和体育活动。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将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上大,在最美的上大做最卓越的自己。



开学典礼上,全体2018级研究生在领导和老师的见证下,跟随上海大学第35届研究生联合会主席汤彬,许下庄严的誓言:“我是上海大学研究生,我郑重宣誓:我将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志存高远,求实创新;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潜心学术,诚实守信;为祖国和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每一位走进上大的学子,背后都少不了校长关切的目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千余名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金东寒希望新同学尽快转换角色,并勉励2018级研究生们要潜心学术、追求卓越,首先要有科学的精神、求是的态度,其次要有执着的信念、坚韧的意志,第三要有高远的志向和心忧天下的使命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谨记校训,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开学典礼在上海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汪小帆为新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他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阐明了读研的两个基本问题:为何读研,如何读研。针对为何读研,他希望同学们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己任,成为拥抱变革创新浪潮的弄潮儿;针对如何读研,他强调一定要坚守学术研究的基本准则:学术诚信。

此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向全球进行了现场直播,让新生亲友和关心关注上大发展的各界人士第一时间目睹典礼盛况,拓展了家长同学校、学生的联络纽带,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