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创新·突破·提升”——2018年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2/24  投稿: 徐磊    部门: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进就业工作内涵,深化立德树人抓就业、深化服务需求抓就业、深化协同合作抓就业,进一步做好高校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大学主办的“创新·突破·提升——2018年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讨会”,于12月20日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举行。出席研讨会的嘉宾领导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纪委书记骆君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等。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副校长聂清及相关部处领导出席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上海市高校首次举办以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为主题的大型研讨会。会议邀请教育部、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生涯教育权威学者及知名企业负责人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市教委、市学生事务中心领导及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沪上52所兄弟院校的就业工作负责人、生涯发展教育指导一线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市教委学生处处长郑益慧主持,倪闽景与聂清分别代表市教委与学校致欢迎辞。荆德刚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新时代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教育的任务和思考》发言,他强调生涯教育要紧密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上,理解新时代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就业工作与生涯教育工作新要求,牢记“六个下功夫”办好中国特色的生涯教育。

随后,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突破·提升”主题开展激烈的研讨。会上既有教育部领导的前瞻性分析,校企专家理论研究,也有来自就业工作一线教师的工作实务分享,智慧的碰撞让与会者意犹未尽。与会者介绍了检验、分享了问题、凝聚了共识,一致认为:就业与生涯教育要唱响主旋律,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聚焦国家战略,强调价值引领;在教育组织体系上,生涯教育应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校内多方联动机制,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构建校外生涯教育共同体;在课程建设上,应扎根中国大地,构建具中国特色、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内容体系和教学模式;在专业化队伍建设上,应完善职业咨询师培训制度和从业规范标准,以培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能力精湛的师资队伍为目标。

闭幕式上,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对主办方和参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各高校以此为契机,在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生就业服务、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提高。他表示市教委将继续积极发挥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协调服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