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领导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4/04  投稿: 王杰    部门: 校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日上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王宇来我校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并代表团市委与上海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挂职副书记戴冰、兼职副书记邓海啸以及学校工作部、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青年报社、青春上海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随行并参加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出席座谈交流会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持会议,宣传部、组织部、党政办、教务处、学工办、研工部、校团委、上海美术学院、上海电影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双方领导一同参观了上海大学溯园和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并听取了相关介绍。随后,双方在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座谈交流会。

 

 

 

会上,校团委书记王江首先对学校及学校团学工作进行整体介绍汇报。他从红色基因与爱国传统、发展布局与教学师资、校训使命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长远目标,以“有担当、有作为、有成绩、有人才”总结学校团学工作的过往成绩和优良传统,围绕政治引领、组织提升、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四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我校共青团的工作设想和目标计划。

随后,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豪从政治引领这一项根本任务,“往网上去、往社区走”这两个战略,“挑战杯”、“梦想杯”、“知行杯”这三大品牌,大抓基层、青年大学习、团干大培训、团干技能大比武这四个抓手介绍了上海学校共青团2019年的总体布局和工作推进情况。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副部长王晶结合青春上海媒体运营工作,从阵地建设、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三方面介绍了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团属媒体工作平台的构想和预期。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戴冰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大学共青团工作始终走在上海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前列,传承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传统。他希望,新时期的上海高校共青团工作能够在提高青年学生“思辨”能力、推进实施“两大工程”等领域里提高青年学生的彰显度和获得感。他表示,高校共青团工作要与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紧密融合,要与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紧密结合,要在推动市校共建中加强融合支撑。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就双方合作作了进一步说明,他指出,青春上海融媒体人才学院建设,旨在通过青春上海的平台优势和学生原创力的结合,打造学生喜欢的“网上共青团”,提高学校共青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他希望,以“渔阳里”改陈改建为合作契机,促进双方学术研究资源、各类人才平台优势互补,同时,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化体系化。

座谈交流环节,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和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洁分别作交流发言。胡大伟同志感谢团市委对学校团学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和指导,并表示学校各部门会积极沟通、协同联动,将此次合作切实转化成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务实推进有关工作。张洁同志表示,在此次合作开启后,学校将逐一分解任务、逐步推进任务落实,不辜负团市委的信任,同时,期待上海大学团工作在团市委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引领下取得新的发展,树立上海市团学工作标杆意识,为上海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王宇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享了对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体会。他强调,要把政治引领摆在第一位,带领青年学生做到爱党爱国相统一,坚定政治选择和职业选择,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指出,在上海市委领导统筹下,团市委确立了“坚定不移往社区走”和“坚定不移往网上去”两大战略,提出了“新时代上海青少年发展工程”和“新时代上海共青团建设工程”两大工程,并在平台搭建、载体实施上做了一系列新探索新尝试。他介绍,创设“青年讲师团”,鼓励团干部进校园进课堂,通过正面的思想交锋,直接有效地提升政治引领实效;建设团属新媒体工作站,实现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的互补融合,优化内容供给,提高团组织政治引领力。最后,他表示,希望能与上海大学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新突破。

 

 

金东寒书记、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共青团的事业是青春的事业,是汇聚青春智慧、点亮理想灯塔的事业,为党和国家凝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高校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场域,承载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使命;上海大学共青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校园文化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特色、走在了前列。他表示,上海大学是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作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杆,追求卓越、瞄准世界,服务于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力争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上海大学共青团也理应为上海共青团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感谢团市委对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共青团的信任与支持,并希望双方合作圆满顺利,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座谈交流结束后,王宇书记和金东寒书记、校长分别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