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新起点,砥砺前行新征程
———悉尼工商学院举行建院25周年纪念活动暨中澳合作办学典型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5/20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8日上午,悉尼工商学院建院25周年纪念活动暨中澳合作办学典型案例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中外校友、曾经在学院工作过的外教、学院共建单位领导、各界来宾以及全国各知名中澳合作办学机构的代表数百人宾客云集、欢聚一堂。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刘俭,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贺蓉歌,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高级商务投资官员刘冰,悉尼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AndrewParfitt,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Iain Watt,INSEARCH执行总裁Alex Murphy,悉尼科技大学工程学院院长Ian Burnett,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等出席活动。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方慧担任主持。

 

 

一段激情洋溢、浓缩了学院25年奋进历程的开场VCR播放以后,院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授致辞。她代表上海大学向出席活动的中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讲到,作为国内最早的中外合作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改革创新,通过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营造多元文化的育人环境,培养通晓国际、深耕本土、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商界精英,所培养的一万五千多名毕业校友,活跃在各行各业、世界舞台,为悉商学院和上海大学都赢得了良好的声誉。25年来,悉尼工商学院紧紧依托合作双方大学的综合优势,将国际化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建设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始终走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前列,学院已经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为两翼的办学格局。学院于2013年向国际商学院认证AACSB发起冲击,按照国际商学院的标准体系加强自身建设和发展,即将在今年十月迎来最后的现场访视。作为率领学院艰苦奋斗20余年的老院长,她深情回顾了学院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感谢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等上级主管部门和上海大学历任领导的正确领导,感谢合作方悉尼科技大学和INSEARCH学院的倾力支持;感谢在学院奋斗历程中付出过大量心血和辛勤汗水的中外教师们感谢所有学生用自己的优秀,成就了悉商的口碑和声誉。她祝愿悉商在迈向一流国际化商学院的征途上,取得更加辉煌的进步! 祝愿上海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携手共进,谱写中澳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贺蓉歌致辞,她代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向悉尼工商学院25周年院庆纪念表示热烈祝贺,盛赞悉尼工商学院25年办学事业开创了中澳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历史,创造了杰出的典范,期待在未来两国的文化、教育合作取得更高的成就。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高级商务投资官员刘冰致辞,她代表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向悉尼工商学院的“银婚”庆典送来祝福,赞扬上海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多年来紧密合作,在悉尼工商学院合作办学事业中取得的卓越成果,预祝未来更加辉煌。

 

 

 

悉尼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Andrew Parfitt致辞。他回顾了自1994年以来,上海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在共同目标的驱动下,一路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开创悉尼工商学院中澳合作办学之路的历史,并表示相信,在中澳双方一致努力下,学院的未来不可限量,一定能够拥有更为美好的未来。

 

 

之后,龚思怡副校长与Andrew Parfitt副校长代表双方大学,互赠各自精心准备的合作25周年纪念礼物。上海大学赠送悉尼科技大学的是双手紧握、大鹏展翅的琉璃工艺品,双手紧握,象征中澳之间的紧密合作;大鹏展翅,象征悉商的发展鹏程万里。悉尼科技大学回赠的是一位悉尼科技大学毕业校友为本次纪念活动精心创作的水彩画,描绘了两所合作大学的标志性大楼,画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花帝王花与上海市花白玉兰分别代表悉尼和上海,两朵花之间的桥梁象征着两校之间的合作与友谊。

 

 

悉尼工商学院学生奉献的精彩文艺表演之后,进入中澳合作办学联盟揭牌环节。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致辞。他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向联盟的发起单位——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建院25周年,表示衷心祝福。他表示,澳大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作为世界教育强国之一,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开始,澳大利亚就与我国积极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中澳合作办学至今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澳大利亚与我国高等教育的双向合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能力建设与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驱动下,中澳合作办学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联盟的成立必将为中澳教育合作建立智库资源和交流机制,以平台服务于教育国际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唐振福副主任与吕康娟院长共同为中澳合作办学联盟揭牌,宣告中澳合作办学联盟正式成立。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做题为“更具建设性的积极的中澳关系”的主题报告,从极为广阔的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视野,探讨了中澳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和基础以及值得期待的更具建设性的未来。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院长吕康娟教授做题为“共同成长,改变未来”的主题报告,对悉商25年办学过程做了简洁而生动的全面梳理,并初步介绍了未来学院的发展规划,还对25年来为学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前任领导、同事、和中外友人表达了谢意。她表示,“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5年来学院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今天重新出发的崭新起点,期待悉商在下一个25年飞的更高更远。

 

 

庆典活动进入尾声,学院95级校友唐闻铭代表“点亮悉商”捐赠项目中捐款的全体校友向吕康娟院长送上捐款25万元的支票,他还把一个定制全球实邮明信片app价值25万元的1万个免费额度赠与了母校。在学院学生们倾情奉献的大合唱声中,上午的庆典活动告一段落。

中澳合作办学典型案例研讨会下午一点半在文博楼508室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澳研中心)主办,吸引了包括中澳合作办学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的所有理事单位在内的国内20多所院校和机构参加。为了让参会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悉尼工商学院的教学环境,澳研中心选择文博楼的多媒体教室,按照课程的模式,将严肃的会议分成热身游戏、主题分享、互动讨论等几个板块,对中澳合作办学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的吴和林院长分享题为“‘2+0’模式下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从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常见问题出发,探讨如何提高招生质量、合理设置专业、整合人才培养方案及开展中西合璧的质量监控。悉尼工商学院英语系副主任旷群博士以“中澳合力打造语言‘金课’,助力学生国际能力培养”为题,介绍学院特色英语教育以培养学生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中澳合力打造“金课”,为学生创造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保障中外教师的师资质量”、“如何提高合作办学的课堂教学”、“如何推动本土校园的国际化”、“如何同合作方进行有效沟通”以及“如何实现中澳合作办学的溢出效应”这五个话题,组成兴趣小组,互动讨论。

 

 

最后,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以本学院为例,探讨如何“以国际认证推动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发展”。胡院长指出,认证是成长,亦是选择。选择国际认证是一种自我变革和自我加压,能够推动合作办学的二次创业。AACSB认证推动了悉尼工商学院的制度体系建设与创新,包括师资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商学院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

上海大学校友会悉尼工商学院校友分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理事第一次会议于当天下午举行,理事们就校友信息收集和校企合作两大主题进行了讨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30名曾经在悉商任教的外教,不远万里,专程从各自所在国赶来参加本次院庆活动。在午餐会上,龚思怡副校长致辞,感恩曾与学院并肩奋战在一线的外教们。吕康娟院长对曾经在悉商工作及仍然奋斗在悉商的外教们表示感谢,回顾25年间的点滴岁月。参与学院成长的不同阶段的三位外方领导Bradley Hughes,David Larbalestier,Jason West分别与来宾分享了曾经在悉商的精彩瞬间,回忆一起走过的闪光岁月。

悉尼工商学院激动人心的25周年纪念活动落下了帷幕,但广大悉商人的心情却久久难以平静。筚路蓝缕,春华秋实,宏图远志,前程似锦。新起点,新征程,大家期待并坚信,悉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