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院长沙龙(理工类院系专场)”

发布日期: 2019/06/28  投稿: 赖练    部门: 组织部   浏览次数:    返回

BE1D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海大学2019年“院长沙龙”于6月27日下午在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举行。校长刘昌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出席沙龙,各理工类学院(直属系、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由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洁主持。

沙龙伊始,十一位理工类学院(直属系、所)负责人围绕特色亮点、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和困难以及意见建议对本单位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院发展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期间,校领导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学科评估”、“交叉学科建设”、“资源问题”以及“安全问题”等不时进行提问和回应。

最后,刘昌胜校长讲话。刘校长指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学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学院的发展要有效支撑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现阶段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要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地去解决问题,要主动谋划,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为此,刘校长进一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第一,要登高望远,瞄准一流目标,努力追卓越、创一流。要聚焦高峰学科、顶尖学科建设,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谋划布局,勇创一流。第二,要激发办学活力,实现多轮驱动。要通过系统设计,推动管理层级下移,释放办学自主权。学校层面要研究自主权下放的办法,学院层面要研究接的措施。第三,要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方针,树立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管理是为人才服务的,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学校现有的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的引进,特别是要引进青年人才,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目标。第四,要谋大事,建大功。在我们当下发展的历史阶段,我们的中层干部要考虑做大事,要主动谋划,抓住重点工作,以建大功作为工作绩效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