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翟启杰教授团队《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 2019/07/03  投稿: 祁晶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中国金属学会于7月2日在常州召开了由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简称CAST)翟启杰教授领衔、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大学共同完成的《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会专家组由我国冶金界顶级专家组成。我国著名冶金学家、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干勇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长赵沛教授和武钢研究院院长毛新平院士担任专家组副组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会主席、总裁董才平,董事会副主席、副总裁高一平,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特钢董事长刘宇,中天特钢总经理王郢和副总经理万文华等领导全程参加了评价会。

专家组认真考察了现场、审阅了有关材料、听取了翟启杰教授的技术报告和万文华副总经理的用户报告和经济效益报告,经充分质疑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 “本项技术属于国际首创,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针对连铸坯均质化这一国际冶金界产品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利用我校CAST团队原创的脉冲磁致振荡(简称PMO)促进形核和电磁搅拌(简称EMS)强制对流作用,使PMO作用下形成的晶核均匀分布于铸坯液芯中,从而大幅度提高了铸坯均质化效果及其稳定性。



干勇院士总结发言时,高度评价了本项技术。他认为,PMO是一项我国真正的原创技术,非常高兴能够看到PMO技术在中天落地开花和长期稳定运行,而且还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希望该技术可以在更多的企业得到应用。

我校CAST团队自2000年组建以来长期潜心金属凝固过程及均质化技术研究,在钢凝固过程热模拟技术、脉冲物理场凝固均质化技术、凝固亚稳相超性能结构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成果。其中PMO连铸坯凝固均质化技术201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次该技术在中天特钢应用中CAST团队又对该技术进行了创新发展,受到了冶金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CAST团队李仁兴研究员、仲红刚副研究员、龚永勇研究员、徐智帅技术总监、刘海宁实验员、张云虎副教授、李莉娟副教授等和CAST团队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该项目。(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