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战略圆桌会议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7/20  投稿: 祁晶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7日-19日,由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材料科学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战略圆桌会议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主持会议,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致欢迎辞,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等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委员,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了会议。

徐旭代表上海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上海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材料学科的建设,这不仅是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学校综合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学校已经成为材料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材料学科领域的专家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润生充分肯定了材料学部的建设与发展,并对科技委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表示,国家对材料科学的发展尤其是高端材料的研发问题高度重视,从部门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高润生对目前国家关注的材料学科高校的智库建设、高校教育评价改革、如何建设双一流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作为科技委要识大势、谋大略、干大事、汇大智,要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而作为每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更要多交流、多探讨,形成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案,为相关决策的制定提供更多的支撑和保障。此外,他还提出了目前高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

会上,上海大学刘昌胜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朱向阳教授、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物医用材料发展战略研究”“神经接口技术”“功能与智能纤维材料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自适应伪装技术”的主题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席晓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尹周平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的黄智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生命周期工程研究与应用”、“‘由追赶到领跑’多措并重加快我国柔性电子技术发展”和“引领中国学者,创制高端科学仪器”的专家建议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报告及建议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积极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充分交换了意见和建议。针对我国材料研发工作在中美贸易战形势下的发展策略、材料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高端器件设备问题、材料学科一些关键技术等内容,专家学者们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