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19/08/01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今天(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92周年纪念日。上午,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委党史研究室举行。来自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四家发起单位——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大学以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公司、大隐书局等首批联盟单位的1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会议议程,代表们首先通过了胡劲军、潘敏、杲云、徐建刚、虞丽娟、成旦红等23位同志为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席会议组成人员;推选成旦红同志为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龚思怡同志为联席会议首任秘书长,曹小敏等10位同志担任副秘书长。

 

 

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代表研究院,汇报了2019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包括:创建研究院专家库,聘任研究员,组建初心讲习所,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社会化、开放式宣教思政实践活动,创新青少年思政教育新内容新模式,发起成立“全国红色学府、红色传媒、红色场馆战略合作联盟”,以及与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高端论坛”等。

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海虹,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卢天琳,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良宝,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丹,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大家表示将大力支持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的工作,盘活各种资源,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作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大家支持将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设立在上海大学。他指出,上海大学是一所红色学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历史。办好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既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既是一个智库,也是学生培养教育的重要平台。上海大学要组织好协调好配合好这项工作,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利用好这个平台。我们要全力支持红色文化事业的理论研究和传播,探索新时代青少年思政课的新形式、新内容,不担虚名干实事,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作出贡献。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同志在会上指出,成立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标志着上海开展党史研究又多了一个机构,多了一批专业人士,成立这个机构大有必要、大有前途、大有可为,可以整合各个方面的力量开展相关工作。今年,全党正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可以把党史国史学习作为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项目化制度化推进。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同志代表市委宣传部对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由地方党委、党史研究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本身就是一种机制和模式的创新。为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又增加了一支重要的专业团队。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设立在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而又富有红色底色的大学——上海大学非常合适。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作为研究、宣传、交流、发掘红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可以围绕理论研究、项目工程、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社会宣传、教育培训、红色旅游等七个方面开展工作。潘敏同志希望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自设一些选题,推出更多研究成果,并祝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加强自身建设,越办越好。

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联席会议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