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和天津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19/08/29  投稿: 赵依群    部门: 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28日,天津大学和上海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隆重举行。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大学校领导李家俊、王树新、刘宁,上海大学校领导欧阳华、汪小帆、张洁共同出席协议签约仪式。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学校对刘昌胜校长一行来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922年10月,国共合作创建了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天津大学发端于民族危亡之际,与生俱来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两所学校均具有家国情怀的文化传承,也正处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期。天津大学已经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他希望两校相互学习彼此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的管理模式,加快推进落实协议内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进展。

金东寒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天津大学和上海大学都以知名城市命名,有很多互补的专业,可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对于战略合作的开启,金校长表示充满期待,希望在将来的合作中,两校间既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又能有所侧重,有序推进学科共建,共同探索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既立足当下,又能着眼长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推动合作主体重心下移,落实务实合作;同时希望在双方的努力下,在服务社会方面共同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共建共赢的合作典范。

刘昌胜校长代表学校向一直心系上大发展并作出卓越贡献的金东寒校长表示了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他说,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是上大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梦想。今天也正是带着“追卓越,创一流”的任务,到天大学习取经,学习天大好的经验和做法,两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一个崭新的里程碑,接下来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期待在此次协议签署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完善合作机制,扩展合作领域和范围,深化合作层次和内涵,积极推动互惠双赢的合作持久深入开展下去,并结出累累硕果。



签约仪式前,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上海大学副校长欧阳华分别介绍了天津大学和上海大学的事业发展情况,签约仪式后,双方分别以新工科建设、学科评估、医学院建设、人才引进、干部挂职、校区规划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实地调研考察了天津大学校史馆、新校区建设、郑东图书馆、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人事部、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创新管理部、研究生院、医学院(筹)、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是教育部、天津市、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位列国家“双一流”( 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共有14个A类学科,尤其在化工、材料、管理、船舶、通信等领域处于国内甚至世界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