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 2019/09/12  投稿: 赵依群    部门: 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1日下午,上海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领导成旦红、刘昌胜、欧阳华、吴明红、汪小帆、苟燕楠、胡大伟、曹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等出席会议,部分老领导、中层干部、获奖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立德树人铸师魂、自强不息薪火传、不拘一格追卓越、科研报国创一流四个篇章。会议表彰了在教学、科研、党建、工青团妇群团组织工作等领域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团队代表,其中,朱宏等8人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王涛等16人获得上海大学年度教书育人贡献奖,吴明红团队等21个团队、蒲华燕等7人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科研创新类奖,周全等10人获得上海大学年度科研创新贡献奖,张统一等14人、理学院党委等6家单位和集体获得市级及以上综合类奖项。会议还表彰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上海大学校长奖获得者。他们甘做人梯,传道授业,坚守教学一线、执着三尺讲台。潜心治学,勇攀高峰,热爱科研事业,躬耕学术前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致力当好学生人生发展的引路人。传承践行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事业上鞠躬尽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夯实根基。

在现场交流环节,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陈立群老师分享了自己一线教学的收获、从事科研的经验、学生培养的方法,展现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和立德树人的宗旨。2019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顾晓英老师讲述了自己从教29年来对思政教育的坚守,分享了五年来团队打造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历经和感悟。她感怀150位“思政志愿者”名师大家数百个夜晚的无私奉献!是他们用扎实学识点亮了课堂,给学生植根了家国情怀。80后年轻教师彭艳分享了她的“精海”蓝色海洋梦,她怀揣海洋强国的初心梦想,艰苦攻关、勇于创新,研制出精海系列无人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需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教授讲述了他和自己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复合材料,突破外国技术封锁,大胆开展科技创新,默默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我,他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有事业心和责任心,将进取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相结合,敢碰难题,勇于尝试,不断取得新的收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杨静桦分享他参加教学竞赛的经历,表示自己将以教学竞赛为起点,传承老一辈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努力为学生贡献精彩的课堂。《暮后上大》视频和后勤保障部《奉献》合唱展现了后勤教师以校为家、默默奉献的情怀。文学院教师团队的《齐心追卓越、科研创一流》原创散文诗朗诵展现了文学院教师立足教学一线,专注文科科研,助力人文素养提升和国家文化发展作出的不凡努力和贡献。 上海大学漾人声乐团以一曲《我的未来不是梦》诠释了上海大学师生员工以“追卓越、创一流”的标准要求,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

大会现场,新进教师代表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献花,学习他们矢志不渝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为新进教师代表赠送校徽,鼓励他们继承上大自强不息的精神,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孙晋良院士和杨静桦老师带领全场教师共同宣读了人民教师誓词。

刘昌胜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参会老师、获奖教师和团队、全校教职员工表示问候和祝贺!他表示国之本,在于教,教之本,在于师。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也是培养学生的主体。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刘昌胜校长表示全体教职员工要始终坚持“追卓越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瞄准高峰、紧盯前沿,成为争创一流的排头兵、追求卓越的先行者,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只有全体教师争创一流,才能实现学校发展的国际一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具备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深度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好“三全育人”规划,抓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渠道,抓好第二、第三课堂教育载体,实现“教”与“育”的有机统一,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始终把“引领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学校相关部门及各个学院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创新组织模式,聚焦前瞻性基础问题和引领性科技问题,明确学校科技创新主方向和突破口,有效汇聚人、财、物等优质资源,推动校内多学科、跨院系、跨团队深度合作,推动文理交叉、理工交叉、医工交叉、艺术与人文深度交叉。始终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为己任,要以成为知识创新、破解国家科技发展瓶颈的重要力量为己任,要以传承大学精神、优秀文化和先进文明为己任,主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扎根教育一线建功立业,助力上大发展。

会后,校领导与获奖教师和团队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