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新时代的攀登者——电影党课之书记对话” 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9/28  投稿: 尚彩伶    部门: 组织部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7日下午,“献给新时代的攀登者——电影党课之书记对话”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大礼堂拉开帷幕。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与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电影《攀登者》出品人任仲伦,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令人热血澎湃、深受教育的主题党课。



成旦红书记与任仲伦书记进行了热烈的对话交流。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与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在新时代弘扬攀登者精神的意义”“如何看待梦想与坚持”“心目中的高山是什么以及如何攀登”等话题。

成旦红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无论是在革命和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年代,一直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当前,上海大学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希望上海大学的广大师生既要坚持梦想,更要坚持奋斗。攀登者精神的内涵就是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一个不断攀登和奋斗的进程。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会经历很多艰难险阻。这就需要广大科学工作者,需要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断拼搏奋斗,勇攀科学高峰,切实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谈到对梦想和坚持的理解,成旦红书记说,任何人都有梦想,但光有梦想还远远不够,必须脚踏实地地坚持和实践。正如我国登山队员在珠峰营地所写下的标语:“困难就是考验!坚持就是胜利!信心就是成功!”

谈到心中的“高山”,成旦红书记说他心目中的“高山”就是要把上海大学早日建成与上海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引用新上海大学首任校长钱伟长先生的话说,“当今世界的大城市中,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有不少,其中不乏佼佼者。我们上海大学的奋斗目标就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达到这些优秀大学的水平,与他们并驾齐驱!”



成旦红书记指出,实现这个目标,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为此,我们首先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祖国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利用好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不断取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同时,要积极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国际联合科研攻关,提升上海大学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希望广大教师、学生和校友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攀登巅峰。我们要以上海大学的蓬勃力量,展现上海大学的魅力与风采!

任仲伦书记说,攀登者精神就是“永不止步、永远在路上”的中国精神。当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重要时刻,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优秀影片《攀登者》,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总书记有一句话——“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我们用电影《攀登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既是对英雄和前辈的致敬,也想启迪后人:再难也难不住中国人!在这个奋斗的时代,每个中国人都是攀登者。虽然在现实中,不可能每个人都去攀登珠峰,但是大家的心里要有一座山、有一个高度。我们要坚持攀登这座山。我们要有梦想,要去坚持。

任仲伦书记说,从194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到今天的上海电影集团,共创造了1000多部故事片、500多部美术电影、1300多部译制电影、1500多部科教影片,以及1000多部电视剧,铸就了上海电影在全国的历史地位。上海也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有代表性的电影大师和艺术大家。上影集团要在未来继续拍好电影,继续出电影大师与艺术大家,这就是他心中的梦想。

最后,成旦红书记用两句话勉励在场的上大师生:一是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意即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梦为马,无畏前行;二是今天的主题:“我们不要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攀登者!”任仲伦书记也希望在场的大学生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练好本领,报效祖国。

两位书记精彩而深邃的对话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组织员刘佳说,今天的“电影党课之书记对话”,是一场别开生面又充满正能量的党课。我们人人都是攀登者,人人都是追梦人!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作为上大人,我们应该有梦想、有行动,坚持不懈,努力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张晨璐同学表示,今天有机会参加“电影党课之书记对话”,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看到预告片中的五星红旗在中国最高点飘扬,内心无比自豪和骄傲!

“电影党课之书记”对话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研究生党员葛梓涵主持,她谈到,两位书记的党课为上大学子在新时代成就梦想,勇攀心中高峰做出鼓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山,坚守心中梦想,持之以恒奋斗,山顶就在眼前。电影党课之后,电影《攀登者》主创人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们在创作过程中所展现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也让现场师生深受感动。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片之一,《攀登者》讲述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15年后,中国登山队再次挑战世界之巅的故事。

在上海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学校通过电影党课的形式,创新主题教育方式,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的创作讲党课,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感悟初心,让党课更加入脑入心,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新时代的攀登者和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