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01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30日下午,上海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本科生导师代表等30多人参会。座谈会由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土木工程系、材料学院和图书情报档案系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科生导师制的基本情况和实践经验。在全校本科导师制现状和问题分析基础上,谢宝婷介绍了上海大学本科生导师实施方案。

主题发言引发了与会教师的思考和讨论,座谈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会教师结合单位特点和个人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并积极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聂清副校长向各院系在导师制工作中做出的主动思考和积极探索表示感谢。她指出,本科生导师制是本科教学的重要部分,学生在大学的各个阶段都需要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加强本科生导师制势在必行。

欧阳华副书记在交流中指出,本科生导师制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一项重要工作,学生的成长需要老师的指导,本科生导师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不能泛化和虚化。

成旦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本科生导师制是针对“拔节孕穗期”的“精准滴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民生工程”。他强调,广大教师提高思想认识,要解学生之所难,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调动师生积极性,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本期座谈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学工办联合主办,土木工程系承办。后续,我校将继续开展关于本科生导师制的专题研讨,深化教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教师进一步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过程、全覆盖的本科生导师制落地见效,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