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发布日期: 2019/10/10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8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主持会议并介绍试点工作背景情况,教育部思政司长魏士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十所试点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上海大学认真贯彻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钱伟长老校长关于“学生培养更重要在课外”的教育理念,在多年对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成功入选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期为一年。此次入选试点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所高校。

启动会上,教育部思政司魏士强就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做好高校学生党建思想工作提出三方面指导性意见。一是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一站式”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一站式”试点工作的任务要求。其中,魏士强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代表教育部思政司研究并提出了“一站式”试点工作的6项主要任务(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希望各试点高校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深刻领会试点工作的要求和原则,扎实打好试点工作的条件基础,稳步推进落实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三是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一站式”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魏士强结合各试点高校社区不同情况,提出各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科学设计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好“排头兵”、“试验田”的示范作用,加强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总结和研究。会上特别提及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是低年级覆盖学生社区的代表性高校,并对这类学生社区给予了建设意见。

多年来,上海大学根据自身实际,将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生活园区,实施“六位一体”(思想教育、学业辅导、文化建设、生活服务、行为指导、安全防范)建构课外培养体系,着力建设社区学院、钱伟长住宿书院两个示范点,通过设立党建工作室和党员示范岗、构建多种队伍协同机制、挖掘园区的隐形育人功能、实行学生自治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特色社区活动,积累并总结出一些宝贵的社区综合管理工作经验。

本次入选,是对上海大学多年来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激励上海大学在已积累的有效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秉承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