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2019年第四次双月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10/17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6日下午,校党委在宝山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四次双月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学校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情况,并就相关工作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15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主持。

会上,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与学科点建设办公室主任田立君首先介绍了学校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谈看法、提建议。民盟上大委员会主委、市人大代表秦钠,九三学社上大委员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郭长刚,民进上大委员会主委、宝山区人大代表周丽昀,致公党上大委员会副主委、嘉定区人大常委毛雁冰,市欧美同学会上大分会副会长、民盟盟员、市政协委员张阿方,致公党上大委员会主委、静安区政协委员胡国辉,致公党上大委员会副主委康丽英,九三学社上大委员会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李颖洁,民革上大委员会副主委武星,无党派人士、静安区人大代表代钦,农工党上大支部副主委冯加良,校民族联会长王建军,民盟上大委员会副主委李晓峰,市欧美同学会上大分会常务副会长、无党派人士翁新楚,民革党员、宝山区人大代表高立伟等先后发言。

如,秦钠提出,要加大横向、纵向资源整合,充分用好学校期刊在国内外签约编委、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服务社会、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郭长刚认为,要坚持把学科评估作为一种手段,真正地以评促建,期刊栏目设定可以与学科规划和发展充分整合,为学科搭建平台。周丽昀提出,学科评估背后反映的是学校学科建设、办学的定位等,要处理好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的关系、学科建设的长期性和阶段性。胡国辉等认为,要明确上海大学的需要是什么、长处特色是什么,理性看待评估结果。张阿方认为,学科评估的理念是与学生培养的质量关联的,建议学科发展建设的经费直接关联到本科学生培养上;在迎评工作安排上,要加大校级层面的组织和统筹协调。康丽英、王建军、翁新楚、毛雁冰等认为,要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关注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明确各类岗位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形成评价和激励机制,抓好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和考核。针对具体的迎评工作,高立伟、李颖洁指出,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关注学科方向的匹配性问题,同时在学生工作要做好方向把握,做细做实,此外,由于迎评时间紧,要在存量上做统筹、整合、挖掘。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要通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以评促建,抓住机会推动“双一流”建设。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成书记、欧阳副书记不时回应并记录。欧阳华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本次座谈会建议水平高,选题重要,是一场“神仙会”,并用“凝劲,鼓劲,干劲”总结此次座谈会。欧阳华希望,针对党外人士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有反馈。成旦红用“三个好”对双月座谈会进行了肯定:一是形式好。一方面通过双月座谈会的平台,由负责相关工作的职能部处作报告,让大家知道学校要做、在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党外代表人士们围绕主题交流想法、献计献策。二是选题好。紧紧围绕了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家的利益相关,后续在选题上也可以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三是建议好。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围绕熟悉的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统战部要把大家的意见建议理出来,做好信息反馈和工作落实。成旦红强调,上海大学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大学充满期待,要进一步唤醒忧患意识,查找真实差距,希望党外人士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从中获得启发,进一步激发责任感和动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