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暨 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推介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2/01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9日上午,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暨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推介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成功举办。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团市委党组成员、市服保办主任周建军,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上海市19所高校的48支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豪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更好地推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团市委遴选、推荐了一批立足上海、关注社会公共事务和民生热点的优秀社会实践项目,与1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为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欧阳华副书记代表上海大学,对莅临本次推介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各高校优秀项目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整合各方资源、聚合各方力量、融合各方智慧,积极支持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工作,努力为项目团队提供各类平台、打造良好环境。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此次交流的机会,学习借鉴优秀项目的经验,在交流中收获智慧、增长见识,为将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打牢基础。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是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他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政策上、业务上、专业上给予大学生们充分的指导与帮助,将青年的智慧火花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善方良策。同时,他鼓励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问学,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活动现场,各方领导共同为上海高校首个“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汇智”工作室揭牌,以期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年学生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借助人大、政协的重要制度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城市发展,投身国家建设。

 

 

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团队代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博宇分享了自己社会实践的亲身感悟。他们的项目以工业遗产为切入点,深入观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通过查文献、进工厂、入社区,走遍大街小巷,用汗水记录中国城市空间从“锈”到“秀”的转变,用独具一格的“小情怀”展现出上大青年的“大格局”。

 

 

此次推介活动上,上海大学共有6个优秀实践项目成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项目成果聚焦生态环保、养老、经济、城市治理等领域。

 

 

随后,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根据社会实践项目所属类别,分组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进行项目介绍。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有关议题与青年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合作,让我们一起期待青年学子们的优秀实践成果在未来“落地开花”!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把自己的成果转化成提案,最后转化成政府的行动,是一件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事情,培养了同学们对社会建设的参与感、成就感。从人大代表的角度来说,可以掌握更多情况,更好地提出建议或者提案。希望青年同学,好好学习,掌握基本知识,注重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才干。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任忠鸣

参加这次大学生实践项目的面对面交流,我感受颇深。大学其实是创新思维最活跃的时候,大家的项目让我感受到了温度以及关怀,可以说既契合了民生,又切合我们的“健康中国2030”。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让我回忆起了大学的美好。

——市人大代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志敏

首先,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的优秀成果。同学们通过调研,大量发放问卷,实地走访,对于政策法规的掌握,更多的不仅是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而是用知识来指导实践。同时,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对社会有一定的帮助。并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针对某些调研成果提出的对策建议有希望在未来转化为政府决策或具体的实施行动的参考。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深入到社会实践过程当中,把问题进一步聚焦,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提出更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对策,从而为政府决策,为未来的积累和成长带来益处。

——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臧 熹

同学们的项目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在国际化大都市中的社会担当,这种社会担当既有执行力又有科学性。他们会做周密的社会调研和数据分析,进行综合的思考判断,并提出自己预想的解决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希望我们同学们能更加以闭环的形式,不管是科学的循环性还是经济的循环性,能够更加综合全面地考虑,而不只考虑某一段,这样不仅能锻炼全局观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思维,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和整个上海的发展都非常有帮助。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 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