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 2019/12/28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总结回顾2019年度学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提升,12月25日,学校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天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副校长汪小帆,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张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文光,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等出席。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国建主持会议。

在听了研工部以及环化学院、生命学院、美术学院年度工作总结后,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对全校2019年研究生思政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培养对国家和学校所具有的极端重要的意义。对于国家事业发展来说,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对于解决卡脖子技术、推动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学校来说,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层次和质量,对于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实现学校科学研究上层次和服务社会能级的提升都起着决定性作用。对于各培养单位来说,研究生教育培养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各个单位推动事业进步的需要,也是学生自己今后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研究生思政工作要紧紧把握一个着力点,就是要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站位,努力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这个着力点体现在对全体研究生的教育引导方面,尤其要发挥好研究生党员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三是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是对学生负责任的重要表现。研究生群体思想更加复杂多元,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需要花更多心思,是很大的考验。他指出,这样的年度工作总结会,既可以把我们过往的工作进行一些梳理,查找一些短板,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做一些谋划,进行一些思考。只要上下共同努力,抱着对于我们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的研究生一定能够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出关键性作用。

 

 

龚书记肯定了各院系一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她指出,要高度认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这项工作的紧迫性;牢牢把握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树牢责任意识、任务意识,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制度建设并完善工作体系;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中的思考与研究;要结合各自学科的特点,来打造研究生思政育人的品牌。来年,校院两级要形成一种态势:夯实党建基础和党建工作机制、凸显学科优势、打造新的品牌、提升育人能力。汪校长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思考并切实推进研究生培养与思政工作的联动;发挥出学校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让思政工作更加鲜活。卢天琳秘书长对各院系的年度工作进行了点评,并为大家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些基本理论。他指出要将主阵地建设和专项活动相结合,全面拓展“课程思政”工作,以达到课课育人、人人育人、处处育人的目标。张洁部长指出,要持续加强研究生的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践悟,切实加强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学生骨干的工作联动。

 

 

会上,研工部及23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汇报了一年来校院两级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总体情况,梳理总结成绩与不足,思考展望来年的工作思路与方向。期待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来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