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固成果 勇担使命创一流——上海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日期: 2020/01/11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组织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1日上午,上海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作总结报告,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主持会议。




会上,成旦红传达了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深入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全面部署。他指出,自2019年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在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和市委的关心督促下,在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师生群众热情支持下,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坚持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实”字,突出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重点措施,做到贯穿始终、融会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增强了理论武装的坚定性,提高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提振了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升了师生群众的获得感,主题教育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



成旦红全面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期间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早起步、早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建机制、保落实,做好顶层设计;抓动员、聚共识,做实开局起步。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二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学校党委加强分类指导,挂图指导作战,确保工作有序有力。各二级党组织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学科专业特色创新开展工作,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抓支部、强基础,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三是聚焦主题,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党委突出实字落地,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践行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学习教育以上率下、创新形式,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抓实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今后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整改落实与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主动认领市委提出的三项重点问题,突出解决高校五个着力整改的问题,明确重点整改内容,项目化推进整改。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提高站位把握机遇,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

成旦红总结了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长效机制,建立了理论学习上下联动、检视问题台账管理、整改落实滚动推进、成效质量定期评估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最后,成旦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的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六个必须”的要求,就今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成旦红强调,全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和李强书记调研学校时的讲话精神。在集聚培养人才、助力科技创新、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等方面要有更大作为,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

最后,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玉峰讲话。他肯定了上海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上海大学不负众望、不负重任、不负期待,体现了上海大学作为市属高校领头羊应有的表率作用,同时感谢学校党委对巡回指导组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他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对进一步加强初心使命教育的要求,希望上海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谋划落实好有关工作。一是要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特别是要能够固化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各项举措,使工作成果发挥长久的影响力。二是要切实落实各项整改举措,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工作难度,需要着力破解的难题,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放大主题教育的成效。三是担当表率。希望上海大学党委继续再接再厉,勇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指导实践的表率、初心使命制度建设探索实践的表率。



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悉尼工商学院党委、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党支部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交流发言,从为民服务推进“实事工程”、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攻坚克难、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在最活跃的细胞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不同侧面总结了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特色,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主题教育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胡越凡、刘社建、丁磊同志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有关同志、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联络员、支部书记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坚决按照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变的初心使命,以强烈的宗旨意识,以朴素的为民情怀,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做善成,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早日建成与城市齐名的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