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振奋人心的重磅喜讯——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通过AACSB认证

发布日期: 2020/02/13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全校上下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传来振奋人心的重磅喜讯,今日,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吕康娟院长收到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理事会来信,经AACSB首次认证委员会(IAC)和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批准,悉尼工商学院通过AACSB首次认证,为期五年。这标志着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向着国际知名商学院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悉尼工商学院成为全国首家本科层次通过AACSB认证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大学成为全国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地方211高校。



国际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由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起,于1916年正式成立,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是工商管理和会计学专业学士、硕士、博士等学位项目的首要认证机构,也是全美唯一一所对工商管理及会计专业有鉴定权的权威机构。通过AACSB认证,代表着全世界商学院的最高成就,获得认证的商学院也被视为教学质量一流的商学院。AACSB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绝全球,世所公认。目前AACSB在全球拥有1600多个会员机构,已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所商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不到全球商学院的5%。截止2019年底,已经获得AACSB认证的中国大陆地区的商学院仅有26所,绝大多数都来自985高校。

AACSB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认证官Stephanie M. Bryant在来信中表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为获得认证而付出的努力,生动地反映了学院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学院对他们的学生、校友和商业组织做出了重要奉献,更是对整个高等教育行业、商科教育和国际化教育做出了贡献,通过认证意味着学院今天的学生将会成为明日的商业领袖。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成功加入AACSB认证院校,将对其持续拓展国际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内成立最早的中外合作商学院,合作方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学院依托合作双方大学的综合优势,积极引进海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并持续地进行教育创新和改革,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始终走在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前列。目前,学院开办有本科、硕士和教育部批准境外本科及硕士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2013年,学院正式将AACSB认证列入“十三五”规划,并于同年获得AACSB成员资格。2014年,向AACSB递交的认证资质申请报告EA(Eligibility Application)获得通过。随后四年,学院在瑞士圣加仑大学Peter Lindstrom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初次自评报告和进展报告。自2018年10月用一年时间完成最终自评报告,获得2019年10月现场访视资格。

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学院迎来三人现场访视专家组,组长由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商学院院长Michael Solt教授领衔,另外两名专家为澳大利亚邦德大学邦德商学院院长Barry Burgan教授和中国台湾中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裴文教授。专家组与学院党政领导、国际化工作组、AOL教学工作组、行政人员、学工和职涯教师、专业教师、在读学生及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和校友代表等分别进行了11场针对性极强的深度访谈,涉及各类访谈人员100多人次。访视专家组还走访参观了学院的智慧教室、实验中心、学生自修中心、职业拓展中心、文体中心、办公场地、院史馆等。



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刘昌胜校长在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上多次强调并就认证工作做了部署。2019年10月28日,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亲临现场与认证专家组进行了会谈。10月30日,专家组向学校进行了访视反馈。成书记对访视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积极评价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大学正在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其中,一流商科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悉尼工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对上海大学‘追卓越、创一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上海大学将在悉尼工商学院创建一流国际化商学院的工作中继续给予保障和支持”。

悉尼工商学院将秉承AACSB“使命驱动”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向着建设一流国际化商学院的目标继续前进!但愿这个振奋人心的重大喜讯能够冲散笼罩在全校师生心头的疫情阴霾,拨云见日,未来可期,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