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旗践初心,众志成城战疫情
———上海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防控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2/14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组织处   浏览次数:    返回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上海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铸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师生党员齐动员,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全面动员,恪守职责,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上下齐动员,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坚守职责岗位,积极传递正能量。在学校党委发布《致上海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后,各二级党组织利用院系、部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和动员党组织、党员、师生群众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D6FB


1358F



全面部署,靠前指挥,强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牵头、全体校领导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5个工作小组,迅速启动防控工作应急机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各二级党组织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划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的基础上,配套34万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交纳特殊党费3万余元及其他防疫物资。假期外出的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负责同志,统一按要求提前返沪、值守待命。学校组织人事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编制《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学习资料汇编》,及时发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示,指导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堡垒上高高飘扬

一是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各二级党组织成立临时党组织、党员突击队共计15个。有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领导而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如“经院新冠防控云支部”临时党支部、材料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有针对湖北籍师生或湖北返沪教师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如机关党委、材料学院党委、社会学院党委、悉商学院党委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有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如理学院建立学生专业课程临时党支部,以学习小组方式开始线上互助学习讨论,营造假期学习氛围;图书馆直属党总支临时党支部主动策划落实校外资源利用、免费资源收集整理推送、阅读推广、情报服务等在线服务,有效发挥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作用。

二是支部攻坚克难,疫情面前勇担当。机关党委所属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勇担信息化战“疫”重任,根据学校党委“师生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成立了以支部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工作小组,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15名师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工作,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健康之路”系统开发上线。该系统不仅能每天收集师生健康状况、所在位置、返沪时间等信息,并通过大数据作出分析和研判,还集纳了网上协作、预约系统、视频会议等功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手段支撑。目前已免费向全国5所兄弟高校分享,其余5所正在加紧对接和部署。后勤保障部党委三总支七支部(资产办)紧急对接相关部门筹集各类防疫应急物资,及时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防疫物资充足供给。


党员先行,不忘初心,让党徽在先锋模范的胸前熠熠发光

上海美术学院党委积极鼓励师生用艺术“战”疫,发起了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主题的上美战“疫”行动,创作了一系列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如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徐亦萱同学与其父亲联合创作的粉画作品《勇往无前》,描述了以钟南山院士为典型的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在危难的时刻依然坚守初心,怀着大无畏的精神做“逆行者”,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社会学院程明明等党员教师,加入“战疫情——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团”,发挥专业在社会服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需求者提供专业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张天明老师参与编写《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分类群体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一线社工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指导;上海电影学院教师党员孙逊在个人公众号中,与上海知名作家黄玉燕老师合作,持续推送抗击疫情的朗诵作品,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威;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实践梦想家”、退伍军人俱李菲得知家乡荣泉社区征集党员志愿者,俱李菲和爸爸第一时间报名上岗,协助社区抗“疫”工作;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员成晨、黄宇喆同学,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加入“健康之路”系统开发和平台开放共享建设中,用专业知识科学“战疫”;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崔一冰,作为武汉人,他身处疫区,主动承担起疫情联络员的角色,时刻关注疫情的实时动态变化,及时、高效、准确地向学校汇报疫情动态,为校院科学决策提供一线消息;后勤保障部党员程金玲,党龄虽然只有两年多,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立即取消与家人的旅行计划,连续驱车3000公里从滇返沪,在路上线上办公,通过手机查房等信息化手段,远程获取在校学生的住宿数据,坚守信息报送岗位工作。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校共有2887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学生返校的压力以及疫情期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等让高校面临着大考、大战。困难面前所有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