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误“出刊”,期刊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日期: 2020/02/26  投稿: 王婧    部门: 期刊社   浏览次数:    返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上海大学期刊社落实市政府和学校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克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线出版。疫情背后,是每一位上大期刊人的默默坚守。

一、 在线沟通,精诚合作不懈怠

《社会》2020年第2期的编校时间恰逢寒假前后,自1月底进入疫情防控时期以来,编辑部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编校进度并向主编汇报。主编及工作编委团队通过ZOOM视频办公软件召开线上定稿会,及时补足了所需稿件。春节后,为了解决因印刷厂工人无法及时到岗编校流程可能延后的问题,编辑部通过微信及时协商,决定在家线上办公并在PDF上开展编辑工作,编辑部三位老师互帮互助,一起赶进度。印刷厂负责排版的刘霞师傅在拿到排版和编辑的稿件后,也在第一时间进行排版、修改,经常工作到深夜。经过主编、编辑部和印刷厂的通力合作,稿件数量不足和编校流程可能延后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在线编校,出版质量有保证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月刊工作节奏紧张,疫情期间印刷厂排版周期长,AMM编辑部老师克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和周末加班工作,部分稿件自己排版、编辑,互帮互助,保质保量完成出版任务。Communica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编辑部老师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坚持工作。为使稿件按期出版,并保证所有录用稿件尽快上线,期刊校样流转全部转为电子版,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看校样,编辑的眼睛常常干涩酸疼。《运筹学学报》紧跟当前形势,现已收到两篇有关抗疫的论文,相关编委正在处理,为当前和今后的疫情防控和防治提供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技术支撑。编辑人员也在疫情期间完成了第一期的排版工作。CJS的编辑出版所涉及的所有文档(除最终纸质版样刊)一直都是电子版,所以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尽管如此,受疫情影响,国内作者回复比较慢,作者修改环节进度有所调整,所以编辑部会比以前加快编校速度,以便腾出更多时间预留给作者。正因为如此,编辑部老师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由于长时间看稿,也没有站立办公的工具,导致颈椎病痛加剧。

三、 在线流转,出版流程无疏漏

春节之后,疫情形势严峻,各地市均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手段。而此时适值《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二期编校的紧要关头,这给学报编校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提高了难度。编辑部成员充分利用网络条件,完成收稿、送审稿等流程。在以往工作中,如果稿件来自本校作者,在文献注释、编校信息交流等方面可以当面沟通解决,现只能靠微信传递校样电子版,通过信息发送、微信视频对话等方式,交流解决校对中遇到的问题,使得编辑部与作者的沟通难度加大。春节过后,排版工人在返沪隔离期完成了二校样的改样工作,但是由于印刷厂没有开工而无法打印纸质稿,编辑部人员只能拿到PDF文档后或者通过当当网寻找打印店打印,或者到家庭驻地周边寻找打印店,自费打印,以解燃眉之急。尽管如此,编辑部仍在积极寻找合适作者,策划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选题。

《秘书》由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负责排版制作和承印。受疫情影响,该厂于2月10日才陆续复工,并实行错峰轮流上班制,也就是说,发排、改版、出样等必须根据对应制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来安排,错过一天可能意味着错过几天。此外,这段时间快递经常发生延误,稿件交接也不能依靠快递。因此,期刊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排版制作各环节稿件的及时衔接。为在时间上有所保证,《秘书》对各环节采取以下措施:责任编辑直接与印刷厂对应的制作人员联系沟通,不再通过业务联系人,以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交接过程;由责任编辑对照纸版修改稿对发排稿件的电子版进行文字和图表的修改,以电子版发排,不再以纸版发排;.印刷厂完成发排稿排版及各校次改版清样后,转成PDF格式的电子版即时发送责任编辑邮箱,责任编辑自行打印清样并校对;责任编辑完成纸版校对后,将每一页校样扫描或拍成照片打包发送印刷厂改版。

同时,期刊社贯彻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等相关事项的通知》,积极做好3月2日后工作开展方案,制定工作预案、办事指南。建立多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出多项在线出版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每一位默默无闻的上大期刊人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坚守期刊阵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