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俊杰校友执导的世界首部8K电影斩获“金卢米埃尔”奖

发布日期: 2020/03/06  投稿: 洪丹丹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在全国上下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也有振奋人心的喜讯纷至沓来。近日,在美国国际3D先进影像协会第十一届年度颁奖典礼上,由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杰出校友滕俊杰执导的8K全景声长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荣获最佳8K制作“金卢米埃尔”奖。这是继2015年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之后,滕俊杰校友第二次赢得这个美国主流电影奖项。

组委会颁奖嘉宾在介绍该部影片时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世界上第一部8K电影,打破了这一领域此前只有10多分钟形象短片的局面,影片在音频和视频方面达到了令人惊叹的超高清,这部“面向未来”的电影已引起世界电影科技行业的广泛关注。当晚,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同角逐“金卢米埃尔”奖的还有《极速车王》《冰雪奇缘2》《星球大战》等全球上百部影片。

国际3D先进影像协会主席吉姆·查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完美融合了最先进的技术,带给人叹为观止的体验,影片称得上是一次富有创新和挑战精神的成功尝试。遗憾的是,由于没有能播放8K电影的终端设备,颁奖现场播放的获奖片段只能降成4K版本。

滕俊杰校友说,中国电影曾长期处于跟跑、追赶状态,如今,5G时代,电影科技进入“8K时间”,5G已经在中国开始进入快速落地的进程,超高分辨率的8K电影是5G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再次获得“金卢米埃尔”奖,就是美国同行对中国电影创新理念、追求和掌握先进技术的认可和尊重。8K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分辨率、色域度、饱和度是4K电影的数倍,清晰度是现有高清电影的16倍,是未来电影的风向标和发展方向。日本、美国这些最发达的国家也没有达到用8K的技术来拍摄超过100分钟的长篇电影,拍摄过程需要不断摸索。今天的8K电影尽管刚刚出现,但也一定会因为技术的加速度发展而成为当代电影的重要标配。“电影的内容是支点,最新的科学技术是杠杆,只要在一个硬核的故事内容的支点上,充分运用最新电影科技的杠杆,就能撬动未来。两者的结合,能给当代电影带来无穷的想象和生命力。”滕俊杰校友认为,“随着5G技术的发展,电影工作者也应对电影科技保持很高的敏锐度。”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苏联作家瓦西里耶夫的小说,1972年改编为电影上映。2015年,国家大剧院将此创排成大型歌剧上演。2018年9月,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中国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拍摄,由滕俊杰执导,将这部歌剧拍摄成8K全景声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导演滕俊杰时,他特别指出:在制作这部8K电影的具体过程中,也凝聚了多位SMG上大校友的智慧和努力,包括影片执行制作人、幻维数码副董事长徐泽星,特效总监、魔D电影工作室总监徐玮,东方卫视制片人、导演鲁国良,摄影师姚晨、王自然,全景声音乐指导莫家伟等各门类专业人才。大家咬紧牙关、默契配合,共同完成了标准高、数据量浩大的影片前期创作拍摄以及片头、特效、VR版本、校色、全景声等后期制作工作。"所有的伟大,来自于激情;所有的动人,来自于声音和眼神;所有的精彩,来自于精彩细节的叠加;所有的成功,来自于燃烧的灵魂"滕俊杰提出的上述四句话,统领着上大校友团队及全剧组率先探索,硬核执行,为中国电影在这一领域对西方发达国家首次实现“直道超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滕俊杰校友透露,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拍摄制作了第二部8K全景声电影长片《捉放曹》,第三、第四部8K全景声长片今年将陆续开拍。他还表示,在全面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的上海,上海文广集团正在勇为8K电影科技的“弄潮儿”,着力探索、打造完整的8K超高清电影产业生态圈,为国家在这一领域的“跨前一步”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做出自觉、自信的努力。

人物小传

滕俊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杰出校友,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主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多年来,他导演、创制了数百台大型电视文艺节目。曾三次荣获中国文化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十六次荣获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年度唯一“最佳导演奖”。2010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授予“世博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5月,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中文日文化大使”称号。

近年来,他进军电影领域。导演的首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2015年1月在美国洛杉矶获得年度国际3D电影大奖———“金·卢米埃尔奖”,这是中国电影首获这一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