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参拍的科技纪录片《AI梦想曲》登陆央视

发布日期: 2020/04/08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在我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大力支持下,机自学院、音乐学院、计算中心、图书馆、党政办、后勤保障部等共同协力参拍的科技纪录片《AI梦想曲》登陆央视,即将开播。

科技的进步,从来都不分国界地域,也不分行业领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科技将生产变得更加安全与高效;用科技给生命带来希望与力量;用科技使生活更加精彩与充满活力;他们将科技的幻想照进现实,赋予未解之谜以温度;他们串联科技的音符,奏起了一曲梦想的交响乐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五集科技类纪录片《AI梦想曲》


“AI”作为时下最为炙手可热的高端科学,它在我们的身边正悄然进行着哪些改变?这些奏响AI交响曲的一线科研人员,又是怎样找到属于自己的突破方向?受惠于科技发展的应用群体又是怎样的感受?他们碰到了哪些难题,又是怀着怎样的信念一路向前?


▲音乐学院师生配合拍摄场景


纪录片《AI梦想曲》分别聚焦了5个不同领域的科技故事,纪实跟拍主人公正在经历的事件,以平视的角度走进每个“架构师”的内心世界,讲述了他们的初衷和探索过程中的挫折,揭秘了科技背后丰满、真实、烟火气十足的人物故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杨帮华教授作为故事主人公拍摄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该片第五集《解码之路讲述了,上海大学机电工程自动化学院杨帮华教授研究脑机接口技术的艰辛程,并最终克服困难该项技术服务社会的生动故事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接受纪录片导演采访


上海大学“AI+教育”获批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第二批19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同时学校正在筹建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目的也是加快推进AI与各学科交叉融合。本片的脑机接口技术如何解码脑电波,如何应用到医疗康复,属于工科和医学相结合,医工交叉学科的一个典型,涉及脑科学、人工智能、智慧医学等领域。伴随人工智能开始和逐步发展,智能越来越多融入到不同的学科和行业中,如计算机、控制、通信等学科,结合我校的特色研究方向(脑科学与智能医疗、自主无人系统、金融和教育大数据分析、智能感知控制及机器人等),在AI+医疗,在AI+工业、AI+教育等行业中,作为上海市坚持特色和学科交叉,促进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在一起开展科研工作,产生更多交叉性的研究成果。


▲杨帮华教授研发的脑机接口技术在患者中测试场景


据悉,纪录片《AI梦想曲》共5集,每集15分钟。该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出品,并将于2020年4月9日起,每晚19:02分在CCTV-9(纪录频道)连续播出五天。

第5集上海大学脑机交互研究与应用《解码之路》将于4月13日19:02在CCTV-9(纪录频道)首播,次日(4月14日)03:24、07:43、16:38三次重播。

敬请期待!(央视网、央视频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