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退休党员沈启华老师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发布日期: 2020/05/18  投稿: 王智俐    部门: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和提名揭晓,上海大学退休教师沈启华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沈启华,男,汉族,1943年2月出生,2003年退休。中共党员,上海大学宣传部(文明办)原副主任,是一名当过兵、做过教师的退休干部。他一直默默地扶贫助学、资助希望小学,25年坚持,始终不忘初心,他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善心扶助,终于圆了自己的“三个梦”。



2011年,沈启华老师获得“上海好心人”称号;2012年获嘉定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和2015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沈启华事迹被选入《老党员新故事》(上海市老干部局选编),2018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还获选江西省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称号,是唯一不是江西本地的获奖人。2019年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上海爷爷”沈启华的25年助学路:从一个人的慈善到一群人的公益》为题,报道了沈启华老师的事迹。近日,沈启华老师又荣获了“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1994年,时任生命学院团总支书记的沈启华同志带队到江西省浮梁县经公桥镇进行社会实践。看到当地学生贫寒的现状和求学的执着,他捐出了1600元钱,结对助学了4个孩子。尽管他的工资也很微薄,家境并不宽裕。之后多年以来,他坚持给这些孩子寄钱助学,家人也从不理解到逐步积极参与。受他帮助的学生,有些毕业后选择了回乡从事教育,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致力于改变家乡面貌。



2003年退休时,沈启华同志由爱心萌生了一个梦想——“十年助学百人之梦”。到2012年时,他实际上结对助学贫困学生已经达到156名。截至2019年,沈启华老师通过召集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团队,帮助了将近800个失学儿童。沈老师的爱心助学举动慢慢地感染了家人。2006年10月,他的女婿捐资20万元,帮助筹建了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小学,还建了一个图书馆,圆了沈老师的第二个梦想——参与捐资筹建希望小学。25年里,沈老师先后在江西参与援建希望小学两所,图书馆一座,帮助465名贫困学生找到一对一帮扶对象。之后,沈老师的第三个梦想也得以实现:在嘉定镇党建服务中心引领和组织下,他成功地组织了两地学生展开了红色游学,沈老师觉得这对孩子们的成长一定会有益处和帮助。



2016年7月,嘉定镇党建服务中心成立了“沈启华工作室”。主要从事文明宣讲、爱心助学、组织交流,致力于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沈启华老师牵头的“爱心链”越织越长,“雪球”越滚越大,已经汇聚成“爱心平台”。如今,参与这个爱心平台的,还有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上海市嘉定区公证处、上海科技职业学院、嘉定区启良中学、嘉定镇街道离退休时政学习小组、嘉定区教育局离休干部党支部等10多个团队和单位。他们开展的帮困助学活动,也从江西延伸到上海嘉定。

同时,“沈启华工作室”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和文明宣讲工作。沈启华老师带动一批退休党员坚持一月两次集体学习,他为社区青少年做文明宣讲,开展家风教育,深受社区群众喜爱。

沈启华同志的事迹印证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彰显党性,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