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发布日期: 2020/07/01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上海大学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研究生代表、人才学院学生等,通过集体学习、云端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精神。



6月30日晚,校领导班子收看新闻联播,并撰写心得体会。7月1日上午,校党委班子和38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在研究生红色驿站召开现场座谈会,同时通过云端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与微电子学院党委召开联组学习交流会,校团委组织团干部和团学骨干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学习,教务考评党支部组织党员大会学习回信精神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全校师生踊跃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尤其是青年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大家纷纷表达对总书记寄语的所思所想所悟。


校团委组织团干部和团学骨干开展线上学习



上海大学教务考评党支部集体学习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年。上海是《共产党宣言》最初印行地,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青年党员和高校学生工作者,更要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修炼自我,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刘畅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的信息,作为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备受鼓舞。高校的党员志愿者全体师生通过讲解《共产党宣言》,向更多老师、同学去传播真理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初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改革创新试点学院的一员,我们也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时代发展机遇,努力工作、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99年历经风雨,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近在眼前,在此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在挑战和机遇面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和辅导员,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四史”是本责,站好岗位,做好学生工作是本职。同时要学的还有很多,要做的还有很多,必以前辈为榜样,同吾辈一起在学习和实践中追寻真理,品味真理的甜,担当起青年的责任使命。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孙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肯定与勉励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海大学有着百年传承的红色基因,走出了许许多多我们至今耳熟能详的革命英烈,他们在峥嵘岁月中秉怀报国之志与牺牲精神,为民族命运、革命事业孜孜以求、诲人不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新上海大学的师生们,更应当追寻先辈的遗志,赓续上海红色基因,发扬上大优良传统,以更上层楼的攀登者胸怀干事创业,以晨曦中的赶路人姿态奋勇争先。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许超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精神现场座谈会


习“四史”,就是要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总书记给复旦党员的回信让我深刻认识到不仅仅需要了解历史、熟知历史,更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传承精神。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下,在身处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的风口,作为通信专业的博士生研究生党员更加责无旁贷、深入学习“四史”教育,学好自身专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拓奋进,为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贡献力量。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潘香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写到,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立足本专业,拿出“十年磨一剑”的气魄,在科研创新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犁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振奋人心,不仅体现出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关怀,更传达出学习“四史”之于青年党员的重要性。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通过学习“四史”增强历史意识,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更应该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双语或多语能力,在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100年之后,让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在世界“出发”,同时积极引入外来优秀文化,做到水润人生,语通世界。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熊雨桐



人才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回信


一个有信念的人是自信的、坚定的,也是真正敢于奉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陈望道前辈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做了高度赞扬,陈望道同志百年前的事迹仍然影响着当代青年们,他对真理的追寻始终激励着我们去找寻值得奉献一生的信念,努力去成为一个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鼓励广大党员们坚定信念,学习理论知识。这是对我们的殷切期盼,也让我们愈发体会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四史”不仅仅是一些写在书上的知识,更是启发我们思考的起点,引导我们在学与思中投入实践,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更有力量!

回信不长但句句真切,习总书记的教导我们定会铭记在心,争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道路上有所作为,不负韶华,不负期盼。

——上海大学文学院本科生温世林


一百年前,第一本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发表,从此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无数人不同的人生的同时,也照亮了中国的道路。“莫使真心堕尘雾,要将热血洗乾坤”。一百年来,有多少平凡和不平凡的人在路上,带着理想与行囊,用他们那坚定的脚步,丈量着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壤。正是他们,祖国才能立于扶桑之上,来贺四方。倏忽比之白驹,寄寓谓之逆旅,风归拢了所有刻度,历史的重任也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也应该坚定理想与信念,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四史”,带着前辈们的故事与热血,向前走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人生欷歔,去烈烈轰轰做一场。莫叹只身两徘徊,为我煌煌中华,拼个锦绣天地满俊才。风云百十载,可期是未来,因为,有我们在!

——上海大学社区学院本科生刘骞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鼓励我们青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也确实需要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的前途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思想指导,把握趋势,方知顺何势而为。回望过往,中华民族能从艰难曲折中昂扬奋起,达到今日之成就,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眼望未来,殚精竭虑的规划探索。陈独秀先生曾将青年比作“百卉之萌动”,殷切期盼青年能体会其价值与责任,进而奋斗。这份体会,对当代青年,依旧重要。追寻真理,不仅需要正确的思想指引,也更需要在实践调整检验,我们在阅读理论的同时,也一定要以理为基,不断实践!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