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7/08  投稿: 洪丹丹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5日下午,上海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以“云端+线下”结合的特别方式如期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许瑞,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总经理潘志浩以及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线下会议。百余名理事和会员代表通过Zoom会议平台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许瑞主持。

【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会议】

会议伊始,校友们首先观看了《上海大学校友会精彩瞬间2019》视频短片,回顾了校友会的工作与成长。



为更好地团结广大校友,增强交流与合作,校友会近年来大力推进地方校友会组织建设工作。河南校友会筹备组组长、1988级文学院校友、中铝集团-河南新长城实业公司总经理王勇从筹备缘起、入会人数、行业分布以及筹备会议的召开等方面介绍了河南校友会的筹备情况,并预计于今年8月召开成立大会。



正值毕业季,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介绍了上海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爱生如子”抓落实、“挂图作战”强攻坚、“主动出击”见成效、“就业服务”不断线,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促就业政策和行动。借此机会,陆主任也对疫情期间雪中送炭、支持学校就业工作的广大校友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6月22日,“环上大科技园”在上海大学隆重揭牌,其建成离不开广大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总经理潘志浩从“环上大科技创新园”的现有基础、建设内容、建设思路三方面介绍了“环上大科技园”的筹建情况。他希望校友能够积极支持“环上大科技园”的建设,实现科研成果的良好对接,也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为上海大学环上大创新圈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进入交流发言环节之前,许瑞秘书长就2021年校友会届满换届和校友会会长调整两项事宜向校友们做了简要通报。在交流发言环节,校友们围绕“发挥校友会组织活力,助力学校就业等工作”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何志明、程洪兴、张如华、钱文明、左学金、王爽、戴宁等校友就校友会理事会机构人员的推选机制、“环上大科技园”建设、校友间的互动互助、校友如何助力母校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发表讲话。首先,她代表学校向云端参会的校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近期上海大学和校友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她表示,上海大学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办学路子,离不开全体上大校友的努力和贡献。在不平凡的2020年,全球上大校友更是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贡献上大人的力量。她指出,一所大学最大的财富在于校友,大学文化的培育积淀也来自校友,学校既有责任从全局发展和文化建设高度定位校友工作,也有义务为自己的学子搭建起互通的桥梁和共赢的平台,这就是校友会存在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的动力。未来,希望校友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共同助力母校的事业发展。

【云讲坛:胡申生教授《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一流大学》】



2022年即将迎来老上海大学建校百年纪念,上海大学校友会特别邀请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胡申生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胡申生教授为校友们做《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一流大学》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作为“临泮校友云讲坛”第三讲(临泮校友讲坛总第九讲)向更多的校友开放。

胡申生教授从“1922-1927年老上海大学的办学历程”、“为什么说老上海大学是一所红色学府”以及“为什么要在当下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大学’”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史料带领大家回顾了老上海大学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在艰难办学的五年时间里,老上海大学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赢得“武有黄埔,文有上大”之美誉。

他特别强调了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的渊源,老上海大学取得的成就值得上大人永远铭记,其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值得上大人的继承和发扬光大。他提出,上大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学府”的革命精神,努力创建一流大学。

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未来,上海大学校友会将不断自我完善,提升工作实效,更好地为广大校友服务,推动学校与校友发展共同体的建设。